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管局长“晒最美”⑬丨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钟世荣:用“最美”让“天生云阳”更美
09-14 14:05:13 来源:上游新闻

▲云阳县城

▲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世荣

近年来,云阳县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坚持“城市客厅”理念,深入推进“大城三管”,不断提升“三化”水平,正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公园城市。

“通过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我们云阳之美得以展现在广大市民的面前。”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世荣介绍,在历届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云阳县收获了众多奖项,这让每一位城市“管家”在充满动力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

“‘最美’源自人民的认可,我们必须加倍努力用更多的‘最美’扮靓‘天生云阳’。”

▲美丽的月光草坪

提档升级

“最美公园”月光草坪再获新殊荣

城在园中,人在景中,开门见景,推窗见绿。要说云阳之美,仅从县城里星罗棋布的公园、广场、小游园就可见一斑。

“五分钟到节点,十分钟到公园,这是我们对市民的承诺。”钟世荣介绍,随着公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云阳县城内已分布100多个大小公园,让市民在公园中工作、生活,提升了大家的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城市的安全舒适度和功能满意度逐年提升。

公园城市的背后,是城市管理者的用心用情付出:去年年末竣工的香山游园,此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通过精心雕琢与打扮,新栽的树苗、红色的步道、规整的石凳,已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就在前不久,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暨第26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典礼上,来自云阳县月光草坪夜间经济配套服务工程以及光影艺术装置《云月》,分别荣获“最佳工程奖”和“最佳产品奖”。

▲夜幕降临,月光草坪上升起一轮“明月”

这也是月光草坪在荣获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最美公园”殊荣后,通过提档升级赢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每当夜幕降临,“花好月圆夜”的主题灯饰便会在月光草坪上呈现,有的如流星飘渺,有的如皎月无暇,这幅用灯火绘就的画卷,正不断吸引着市民们前来打卡留念。

“加强夜间经济灯饰建设,是云阳县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钟世荣介绍,云阳县聘请了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为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顾问,推进了夜景照明标准化规范化。

统筹打造月光草坪、三国印巷、九街休闲等地夜间经济灯饰节点,加快实施长江大桥北桥头一线景观灯饰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外环一盏灯工程”建设进度,云阳县城“山、水、梯、点”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正逐步成型。

▲秋天的白鹭湾公园

致力专业

城市管理走向市场化改革道路

城市管理,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钟世荣介绍,云阳县通过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如今已经在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上走在了全市前列。

实行城区环卫作业一体化,对城区环卫作业、公园管理、设施维护等城市园林绿地管护工作,全面移交给兴云集团市场化运作,实现了1264名城市管理一线服务人员平稳过渡。

这一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活力,整座城市的市容市貌也有了新变化:成本降了,频率升了,质量提高了。

连接新县城与北部新区的紫金隧道,是重庆中心城区、万州通往巫溪、奉节、开州必经之路,因山体出水和道路尘埃的交替侵蚀,隧道顶部、两边壁面一度布满污渍。

▲香山游园

为靓丽城市市容,环卫工人两次开展整治。在闷热的隧道里,大家用铲子、钢丝球、抹布一寸一寸铲掉污垢、擦洗灰尘。整治之后的隧道壁焕发了新容颜。

钟世荣说,现在,云阳县城里已形成“3次机扫+2次人工普扫+全天候巡回保洁”的清扫保洁机制,同时还会定期开展市政设施见本色行动,持续推进“垃圾不落地”收运。

通过对垃圾房、中转站、压缩站、处理场等设施改造升级,云阳县已建立起规范标准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

此外,市政设施维护市场化后,全县实行日常巡查网格化管理、错时快速维修机制,维修维护路灯1000余盏,保洁路灯10000余盏,整治隐患200余处,实现“小故障不过夜、大故障不超24小时”目标,确保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以上,背街小巷亮灯率达98%以上,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环卫工人为隧道“美容”

聚焦“小精致”

推进“城市驿站行动”打造“劳动者港湾”

城市管理为的是民生,扮靓城市“大颜值”的同时,也需要雕琢一个个“小精致”。在今年发现城市之美活动中,“最美‘劳动者港湾’”奖项便将关注点放在了“小精致”之上。

钟世荣说,为了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还有书报可以看,从2020年开始,云阳县城市管理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推进“城市驿站行动”,每年在城区建设“劳动者港湾”10座,不断扩大城区覆盖范围,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的港湾。

在月光草坪劳动者港湾,设有休息区、生活区和阅读区,配备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电视、空调、急救箱等配套设施,还特别定制了饮料区操作台和餐具存放柜,用于劳动者在工作之余对食物的简单处理与餐具的保洁存放。

▲云阳县城夜景风光

钟世荣介绍,每一座“劳动者港湾”统一设计了桔红色与黑色相结合的醒目标识,同时通过信息牌公示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姓名、电话等服务信息,力求为劳动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与关爱。

除了“劳动者港湾”,更多的“小精致”也不断在这座城市中涌现。

今年以来,云阳建成了智慧停车诱导系统、智慧游园系统和智慧找厕系统,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150余处、公园广场座椅200余套,整治背街环境15000平方米;新增智慧公厕10座、改造公厕10座;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市民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云阳县城市管理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