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你心中,医生是什么模样?”
09-13 15:44:07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2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用主会场直播和智慧教室同步转播的方式进行,共有3800余名师生在现场和直播教室收听收看。

重庆医科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第一讲是“学习重医历史,传承西迁精神”。其中,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湘以《回顾学校历史,弘扬西迁精神》为题,为2021级新生回顾了重庆医科大学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创校的历史源流,讲述了老一辈重医创校先驱无私奉献、白手起家,建起重庆医学院的感人故事。

随后,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的教师王越给新生作了《以青春为笔,画医之模样》抗疫精神主题报告。2020年初,王越作为重医附一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参与一线抗疫,她曾写下特殊的战地日记《一封写给武汉的情书》,红遍网络,感动了无数人。由于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贡献,她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获得武汉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这特殊的一课,王越带领新生们一起感受了在抗击疫情中经历的艰难时刻与感人瞬间。王越希望通过这一节课,在刚入学的新生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蕴含着关于医学的信仰,关于大爱与温暖,关于使命与担当。而在接下来的学医生涯中,她希望这颗种子在学生们心中不断生根发芽,最终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医生。

王越医生的报告结束后,学校播放了重庆医科大学原创纪实“科技战疫”视频影片《火线攻关》,展示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时刻,重庆医科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中国速度与疫情竞跑,争分夺秒、扶危渡厄,最终成功研发出国内首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的过程,影片生动展现了重医科研工作者在国家需要面前挺身而出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热血澎湃,使命在肩!”儿科学院2021级儿科学李霏告诉记者,这是她听完王越医生的分享后的第一感受。抗疫之战打响,他们冲锋在前,顾不上喜爱的长发,念不上未来得及道别的亲人。奔跑在第一线,每一秒都是宝贵的。作为一名刚步入重医校门的大一学生,她深刻感受到肩上担子的重量,在未来的岁月里,定牢记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以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毕生使命,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检验医学院2021级医学检验技术李灿阳听完“第一课”后内心十分激动,他说,在新的起点,将时刻提醒自己,以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为自己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