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宁河流域发生地质灾害?莫慌!是演习
09-10 19:06:3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0日,三峡库区2021年地质灾害疏散演练在重庆市巫山县举行。演练情景模拟巫山县红岩子发生地质灾害,以检验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完善应急准备,提升防灾救灾能力。

3.jpg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主办,结合今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分析,在巫山县大宁河流域红岩子滑坡地质灾害点附近举行。本次演练观摩会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以1个主会场,220个区县、镇街分会场形式召开。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截至9月9日,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379起,地质灾害形势严峻。尤其是8月份以来,三峡库区发生地质灾害136起,与去年同比增加明显。

同时,重庆集大城市、大库区、大农村、大山区为一体,地形复杂、河流密布、沟谷纵横,特别是三峡库区地形高低悬殊,地貌主要以山地为主,加之库区地质条件复杂,长江及其支流下切明显,每年汛前和汛后,三峡库区水位从145米到175米大幅升降,形成30米的消落带,导致滑坡、塌岸等地质灾害高频发生。

2 (1).jpg

本次演练模拟了红岩子地灾点因受前期持续强降雨影响,导致突发山体变形加剧,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并形成涌浪,造成大宁河航道中断、人员被困、房屋掩埋等险情。具体设置了信息报送、现场调查、会商研判、航道交通管制、人员转移等科目与内容。

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做好极端情况应对准备,加强岩体劣化、城镇高切坡、涌浪灾害、蓄退水诱发地灾等薄弱环节的防范工作。

加强巡查排查,重点加大居民聚居区、学校、交通干线、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农村切坡建房以及临边、临崖、临岩、临水等重要地段,老旧房屋、城镇周边尾矿库、垃圾填埋场、建筑弃渣场等重点部位的精细化排查。

同时,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和雨情、水情、汛情、墒情发展变化,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及汛情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

此外,加快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地灾隐患点疏散演练,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能够快速出击、科学指挥、高效处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