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个竞赛项目 这是一场“水上铁军”的高手间对决
09-08 17:09:0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7日—9日,“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暨2021年水上应急救援青工技能竞赛在合川举行,全市15支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参赛展开了激烈角逐。

这是一场“水上铁军”的高手间对决,也展示了港航系统布下的人民生命安全保障防线。

全市水上救援高手全来了

此次竞赛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交通局主办,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承办,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重庆市合川区港航事务中心协办。来自重庆中心城区、万州、涪陵、彭水、合川、云阳、巫山水上应急救援基地,奉节、开州、忠县、应急救援站点,市公路事务中心车渡管理站以及重庆长航救助打捞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展宏图救助打捞有限责任公司社会专业救援力量等15支队伍参赛,个个都是水上救援高手。

比赛设置了冲锋舟驾驶快速救生、水上智能救生器救生、携带救生浮具救生、潜水打捞、定向抛投救生圈、水手工艺、定点抛投撇缆、船舶消防等9个竞赛项目。

在冲锋舟快速救生比赛中,江面设置了10个障碍浮筒,竞赛队伍将驾驶冲锋舟快速穿越障碍浮筒,并在途中拉起漂浮的“落水者”,最终完成比赛——旨在锻炼救援队伍在激流险滩情况下的避障驾驶和人命救助能力。

除传统比赛项目外,今年新增了智能救生器救生项目。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综合应急处处长马成介绍,这个全长约1米的橙红色智能救生器具备远程操控、夜间搜索、实时图传、载人救生等功能,人员落水时,能以6.5米/秒的速度接近落水者,再由救援人员遥控拖带救回遇险者,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快速救援。“作为智能化水上应急装备,重庆港航已将该救生器覆盖配备到全市六个应急救援基地、八个救援站点,将大大提高复杂水域环境下的人命救助成功率。”

马成介绍,此次比赛为我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队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切实增强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

汗水换来了“十八般武艺”

50米游泳只需约40秒,会打十多种水手结,熟练的自由潜,在十六米区间内精准抛投救生圈……这些只是渝中区临江门人命救助点负责人、救助员李鸿柯掌握的部分水上救援技能。

作为一名退役武警,他参加水上应急救援工作已有11年,救起过十多名落水者。他和同事们24小时值守在洪崖洞附近的滨江路下方江面,每天巡航、待命,以及接、出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李泓柯每天坚持1-2小时训练,确保维持充分的体力和高超的技能,他此次参加了50米水上救援接力,水上智能救生器的项目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的张恒玮也参加了多个项目。这名退役武警目前的职责是抢险救援、车船驾驶等,随时处于备战状态。他2014年进入救援中心以来,和队友们一共挽救了近300名遇险群众的生命,救助遇险船舶31艘,处置溢油事故34次。

为了练就过硬的水上救援本领,他和队友们坚持高强度、高负荷训练,不仅在刺骨的江水中游泳,每天上百次重复枯燥的俯卧撑、起吊、打绳结、开靠头练习,手上起了冻疮,打起泡,磨破皮,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无数汗水换来了精湛的救援技巧和高超的救援能力。

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黄世忠表示,目前要求海事应急一体化、航道救援一体化,全市共有约2000名水上应急救援人员,要求他们都具备合格的救援水平。“在重庆4500公里的航道线上,建立起一道网格化的水上安全屏障。”

1分钟集结3分钟出动 保障人身安全

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黄世忠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汛期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暴雨形成的土壤冲刷、山洪瀑布或过境洪水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险情,加之全市地方水域点多线长面广,且多为山区河流,通航水域环境复杂,航道弯窄滩险较多,水位陡涨陡退,对下游沿江船舶、码头、桥梁等设施带来较大安全风险。

为切实增强应对水上各类风险的应急救援能力,重庆港航以“1中心、6基地、8站、N个人命救助站点”覆盖全市地方水域,努力实现“就地就近快速开展人命救助、保障桥梁等公共设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及防止水域污染”三个目标。

全市已累计配备各类专业救援船艇68艘,具备顶推、拖带、拦截、溢油处置、快速机动等多种水上应急救援功能,基本适应各类水域、各类险情救援需要。并先后配备了一批包括多波速深水扫测设备在内的高科技智能化救援装备,能够快速准确定位水下沉船沉物。配备的智能化无人机,可利用空中优势对复杂水域开展救生器材投递、缆绳牵引、小型火灾处置和救援现场画面实时回传等。

重庆港航建立了14支“海事巡航、航道维护、应急救援”一体化的专常兼备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备勤备战。强化日常训练和培训,坚持“日训练、月操练、年演习”,定期开展多科目、多种类应急救援知识培训,组织技能比武竞赛,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同时,组建了水上应急救援专家库,面对复杂险情均有应急救援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并围绕人命救助、船舶救援、水污染处置等科目,累计开展应急演练341场次。

马成介绍说,重庆市地方水上应急体系建设以来,已基本实现1分钟集合、3分钟出动人命快速救助装备、8分钟出动轻快装备、15分钟出动重装备的应急响应标准,累计成功处置758次险情,救助涉险船舶204艘次,开展溢油处置45次,救助涉险人员1548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充分发挥了应急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全力确保了全市地方水上交通安全总体平稳。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