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09-08 06:45:42 来源:@重庆人文历史

大坪英利国际广场的地基下,埋藏着七牌坊历经沧桑的脸,记录着一个封建王朝盛世的辉煌。

清朝时期,大坪一带是成渝古道的必经之路,早年被称为“东大路”。论脚力而言,当年的车马劳力自然比不得现在,风尘仆仆的路人少不了要歇脚、吃饭。于是,一路上零零落落的驿站便应运而生。

出了通远门,经过两路口到成都,大坪七牌坊所在之地便是其中的第一个驿站。只要过了七牌坊,便称为“出城”。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过了七牌坊,就是出重庆城了

七牌坊,顾名思义,是因有七座牌坊而得名。清同治七年(1868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间,这里陆续修建起5座节孝坊、1座百岁坊和1座乐施坊,在街中间一座,上下各三座。其中最高、最大、最好的一座,相传是中心区白龙池的巨商金十万,为纪念其妻的贞节而建。

牌坊都是四柱三门,高低不等,石质仿木质牌坊冲天式结构,造型雄伟,雕刻细致,其纹饰多为人物故事、花鸟虫鱼等。两柱上刻有对仗极为工整的对联,而且书法优美,不少出自达官学士之笔。如重庆府知事刘朝宗、翰林院编修施纪云、四川提学使吴庆坻、江苏布政司布政使易佩绅等,都为此牌坊留墨题字。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老照片中雄伟大气的七牌坊

1966年“破四旧”,重庆城很多古迹都被拆毁。七牌坊也没有逃过此劫,有6座牌坊在浩劫中被当做“封、资、修”的东西毁坏,而最后一座牌坊也因种种原因在1976年被拆。

当地的老街坊回忆说,在拆毁牌坊时曾发现牌坊基座下埋藏有铜钱和银锭,有些牌坊下甚至还埋藏有玉圈,在当时还引起了好一阵“挖宝热”。

在古时,树牌坊是旌表德行、承沐后恩、流芳百世之举,是古人一生的最高追求。很多老人都说,当初这一带的牌坊都是朝东而立,牌檐下精致地刻着浮雕龙纹绕边立书的“圣旨”二字,人称“圣旨牌”。往下横书四字额语,再往下便横刻着旌表某某的某某坊以及建坊时间。官员到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极是庄重。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乐善好施牌坊

在人烟稀少、交通闭塞的过去,最热闹之处便在车水马龙的古道上。居民和各种小生意在驿站四周顺理成章地聚集起来,以此辐射出的小集市想来应该是大坪最早的“商圈”了。

至今在七牌坊仍有少许老旧的房子,挂着茶亭、某某铺子的招幌,说不定就是当年长亭古道边的小商家的传承,念头一起,高楼大厦之间便也生出别样的怀古意趣。

离七牌坊不到百米的石板街道两旁,曾经耸立着清道光年间到民国初年的20多块巨型石碑。据说,当年那些石碑多为长方形,宽约1.5米,高约5米,重近10吨,是重庆主城区内规模最大的碑林。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当年牌坊下的碑林

石碑共有25块,可惜2003年此地要修建大坪循环道,不得不将一部分石碑拆移。其中三块迁到湖广会馆附近的东水门下,两块则暂放于枇杷山公园内重庆自然博物馆。

2006年,由于风化严重,枇杷山公园的两块碑刻被整体移进深坑内封存保护,再难一睹真颜。

2009年七牌坊片区拆迁,剩下的20块石碑除了一块由于受损严重而被封存,其余19块均迁到了原址对面大坪电信大楼后面的花园中。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等待拆迁的碑林

不过稍稍移步,便在一片深幽绿意中见到古朴沧桑的碑林。近观碑文,题刻多为阴刻楷书,其内容涉及德政、忠孝、贞节等方面。从中可以一窥当时社会的风土人情、文化艺术等风貌,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移至公园的碑林

保存较好的一块是立于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的德政碑,从碑刻内容可以看出这是一块记载旧时官吏功德的政绩碑。其他石碑也颇为不凡,有的碑身上甚至刻有精美的腾龙图案。据传,这些龙纹只有皇帝亲自赐立的牌坊碑才可以雕刻,否则便是僭越之罪。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沧桑碑文,记录着这片土地昔日的辉煌

当年的七牌坊,重重气派的牌坊两边铺排着低矮的平房,石板路上小孩嬉闹、老人喝茶,七牌坊的长街小巷弥漫着慢生活的优哉游哉,浓郁的人文历史气息熏陶一片平安喜乐。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份安逸宁静随着牌坊一起消失。大坪形成一个以七牌坊为中心,呈放射状的“自由市场”。这些年,路的两边全部摆满了农副产品,虽杂乱无章,倒也不失为一块市井生活的缩影。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早年的七牌坊,弥漫着浓浓的市井气息

时移世易,如今七牌坊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大坪英利国际广场。

七牌坊,无论昔日、今天,还是未来,都忠实记录着、包容着山城人民的生活悲喜。同时,也酝酿着勃勃生机,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大坪七牌坊的今天,我们有遗憾,有彷徨,更多的是山城人民的希望和未来!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今天的七牌坊,已彻底变成商业街区

原标题:大坪古道七牌坊,重庆牌坊碑林知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