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年大树被“砍”成“秃头” 小区业主不干了
09-07 17:42:30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日前,12345热线接到綦江区文龙街道九龙社区枫丹韵绿堡小区居民反映,自家小区内一棵十多年的大树长势茂盛,却被物业私自砍伐了。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主痛心 茂密大树被“砍”成光树干

“我2006年搬来这个小区时,这棵树就在这,经过17年生长,已经长到4楼高了,没想到突然被物业砍了,很难接受!”小区业主代女士告诉记者,8月18日那天,她刚进小区后门,就看到满地的树叶和断枝,再抬头看去,发现坡上居民楼外一棵原本4层楼高的茂密大树,被砍得只留下了一根不到1层楼高光秃秃的树干。

“我们在场的业主都很痛心,听说是物业砍的,就去问物业,他们却说只是修枝。”代女士说,“就算是要修剪,也不用修得只剩个树干吧。”

物业回应 我们不是砍伐是修枝

对于代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剪树木确有此事,不过物业认为并不算砍伐。“砍伐会导致树木不能再生长,而我们此次修剪后,树木是可以再生长的。”

至于为什么要修剪,该工作人员说,其实是底层居民反映树木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有居民反映称,树木太过茂密,遮挡了阳光,还有居民反映树木的枝叶已经长到了自家室内,下雨天雨水也顺着枝叶流入室内。”该工作人员还解释说,树木太过茂密,病虫害也会非常严重。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只剩下了主干,但是后续他们会对树木进行施肥和补充营养液,相信树木很快就会长出新芽。

权威部门:粗暴修枝小心违法

那么,物业是否有权自行决定修剪枝叶呢?对此,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廖聪全告诉记者,小区绿地里的树木也属于城市园林树木, 按照去年3月1日修订实施的《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城市园林树木。

不过,对于小区绿地的树木,确实因为树木生长影响公共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或者居民采光需求等,可以适当进行科学修剪,以满足居民采光通风需求。

“对于修剪,其实是有个基本技术规定的,一般来说,是要求不对树木造成损害。我们将对代女士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物业修剪过度,对树木造成损害,将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廖聪全说,这个责任包含缴纳城市园林绿化补偿费,或者补植新树木等。

“城市园林树木,毕竟生长在城市中,因此就需要处理好城市和绿化的关系,对这些树木应当进行科学修剪,持续精细化的管护,而不应该是一段时间不管,然后突然一波全剪光。”廖聪全说,就像剪头发,不能长时间不剪,然后一次性剃个光头,希望物业能加强日常对树木的管护,而不是粗暴的“一剪了之”。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

原标题:15年大树被“砍”成“秃头” 小区业主不干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