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有1名学生的学校 坐在轮椅上的教师
09-07 17:48: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彭水县龙溪镇万家山村小,深藏群山腹地。新学期开始,这里仅剩一个班、一个学生和两位老师,突然变得有些特殊。坐在轮椅上的余国安就是其中一位老师,这个学期他教的是语文、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

与城镇的学校不同,村小的孩子人数相对较少。教了二十年书,余国安一共也就教了三百多人。不过,让他一直很欣慰的是,自己教的学生成绩都还不错。上个学期,他教的语文和数学,两门课期末成绩都是全镇第一。

今年46岁的余国安,是万家山村人。为了方便教学,开学以后,他和妻子吃住都在学校的一间宿舍里。为了方便他自由出入和讲课,学校专门为他修建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在教室里,不光根据他的身高,调低了黑板的高度,还专门去掉了讲台,让他讲课更加自如。尽管坐着轮椅,但在孩子的眼中,余国安与其他老师并没有什么两样。

记者 连新民:听到这样的答案,您心里头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水龙溪镇万家山村小老师 余国安:我心里面非常感动、感激。

连新民:但事实上,您跟其他老师的确不一样。

余国安:不一样的是身体不一样,我们教学是一样的。我们对学生的是教学,对学生的不是身体,我们给他的爱,在教学的过程不比其他老师少。

高位截瘫、日常生活必须要依靠轮椅的余国安,实际上,并不是天生残疾,而是源于一场意外。在那场意外之前,作为一名代课老师,他已经站在讲台上度过了七八年的光阴。

余国安:我是2003年12月8号到教委领取教师资格证,在返回的途中,由于隧洞塌方造成了交通事故。

连新民:那年您多少岁?

余国安:那年我二十八岁。既然当时在那一瞬间,我还能活下来,这就是希望。有了希望,我们要向希望的方向去看待。我最开始出车祸的时候,在床上躺了两年半的时间。这两年半,每时每刻都是需要护理的。后来,我逐渐自己锻炼,从翻身和在床上坐起来开始,慢慢地训练自己上床下床。从床上到轮椅上,这个过程看起来很简单,但我却锻炼了半年,才有勇气最终迈过这个坎。

连新民:为什么一定要挣扎着,都还要坐起来?

余国安:我心中最向往的就是教师这个职业,我觉得我的使命还在学校,我还没有完成我的使命。

1995年,高中辍学在家的余国安,有一天,突然接到自己小学班主任托人带来的信,请他务必去老师家一趟。结果没想到,老师在病榻上的一份嘱托,改变了余国安的一生。

余国安:他说我现在不行了,我这个班这些孩子没人上课,我希望你去做他们的老师。当时我们镇上的老师非常紧缺,大部分都是代课教师。如果我不做,这些孩子就得转学。可转学的话,一趟就要走九十分钟的路。我不忍心让那几十个孩子受这样的苦,就答应了。当时,我也没有来得及考虑,究竟能做多久。后来,在代课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感觉到了教师的这份职业所带来的满足感,就坚定了要做下去的信念。

靠着这份信念,余国安从一个乡村代课老师,一步一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受伤四年后,他顺利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公办教师。

余国安:本来按照当时的法律法规,我们是不具备这个任职的条件。但是最后,相关部门从人的角度出发,还是认可了我们。能够重返教师岗位,要感谢我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还要感谢我的同事们,更要感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残疾人群体的认可和肯定。

连新民:学生们可以从您身上学到什么?

余国安:我既教他知识,还教他做人的一份坚强。

连新民:所以您认为,您就是一个行动的、活的教科书。

余国安:对,我是以自己这份内心的坚强诠释给学生。虽然我走不出去,但我会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当中。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要坚守下去,这也是我们乡村小学存在的价值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吴春春 陈善培 曾石 连新民 特约记者 李大明

原标题:重庆专访 | 轮椅教师余国安:坚守在山村是一种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