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针对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开展集中安全检查
09-07 12:17:4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日,重庆中小学陆续开学,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确保全市学生开学期间交通安全,重庆交巡警目前正强化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

GetAttachment (2).jpg

集中开展安全检查

重庆各辖区交巡警支(大)队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企业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逐校、逐企、逐车、逐人见面,一个不漏。

督促学校、校车企业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全面清查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等情况,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安全隐患车辆,以及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不全或失效的车辆接送学生。

集中开展隐患排查

GetAttachment (3).jpg

重庆各辖区交巡警支(大)队对校车、驾驶人再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校车源头安全隐患,杜绝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进一步全面清查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及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责任等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严格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对未及时年审或处理违法、事故的,督促及时处理。

同时,会同交通运输、住建、安监等部门,再次排查校车行驶路线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村地区县乡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

集中开展乘车排查

重庆各辖区交巡警支(大)队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中小学、幼儿园的协作配合,集中摸排学生乘车情况,将3名及以上学生共同搭乘的车辆作为重点,提醒驾驶员严禁超员载客,提醒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超员车辆。对摸排发现存在学生乘坐超员车辆或乘坐货车、三轮汽车等问题以及频繁在学校周边出现的面包车、商务车等,要对驾驶人开展嫌疑调查,将车辆列为重点管控车辆,并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幼儿园等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特别是要深入摸排农村幼儿园用车情况,严防幼儿园使用面包车超员接送幼儿。

集中开展违法整治

充分发挥“骁骑护学岗”“高峰岗”“巡逻岗”作用,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增设临时执勤点,依法查处校园周边违法停车、超速、不礼让行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杜绝报废车、面包车、拖拉机和三轮车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车辆集中接送学生。重庆交巡警还将定期组织路面执勤民警对“黑校车”等违法车辆开展针对性查控,在依法严查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对涉及非法营运的及时移交交通部门处理,对涉及学校、教职员工的及时移交教育部门处理。

上游新闻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