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入秋了 为何长江、嘉陵江同时发生编号洪水?
09-07 11:35:4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9月6日,长江、嘉陵江同时发生编号洪水,长江寸滩、嘉陵江磁器口等迎来入汛以来最大汛情。在我们的印象中,这样规模的洪水,一般出现在夏季。眼下已经入秋,长江和嘉陵江为何同时发生编号洪水?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方面,9月4日至6日,重庆长江以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5个区县174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由于近期降水频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已近饱和,再遇本轮降雨,土壤储水功能受限,地表径流在河道汇集可能性增大。

同时,四川境内渠江、嘉陵江及长江干流连日来也出现强降雨。嘉陵江支流渠江来水大幅增加,9月6日早晨8点,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水在渠江形成。

与此同时,受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来水大幅增加,且遭遇嘉陵江2号洪水,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于9月6日下午两点达每秒54000立方米,标志着“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长江上游正式形成

9月6日~12日长江流域逐日降雨预报图

针对近年来各流域洪水情势发生的变化,2019年4月,水利部发布了修订后的《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具体而言,洪水编号由江河(湖泊)名称、发生洪水年份和洪水序号三部分顺序组成。对洪水进行编号向社会发布,其作用之一,在于提醒公众,提高防范意识。对防汛部门而言,则意味着关键站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第1眼记者 李臻

原标题:入秋了 为何长江、嘉陵江同时发生编号洪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