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3588户“老居民”有了“新管家”
09-06 06:37:59 来源:重庆日报

“以前小区环境不好,亲戚笑我们大城市的房子还比不上老家的小区,我都不好意思请客人来。现在我们有了物业管家,小区才像个样。”9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刚走进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居民牟素华就迫不及待地分享她的喜悦。

今年5月以来,九宫庙街道托底134栋老旧住房,通过“区域化大物业”实现辖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街道托底

老小区有了“新管家”

据了解,九宫庙街道现有各类住宅楼184栋,其中老旧住宅楼134栋,分散于7个社区、14个区域,涉及3588户、近万居民。

这些老旧住宅楼绝大多数修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多、住户低收入人群多,且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经营性收益,导致近年来九宫庙辖区发生的群众矛盾纠纷80%以上与物业相关。

经过前期摸排调研,街道发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若完全由政府提供,将导致物业管理质效低、资金压力大、群众满意难;若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由居民买单,则会面临较大的缴费阻力、资金缺口,难以持续。

“所以,我们既不能简单地把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委托给第三方运营,也不能由政府直接补贴。而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政府和市场共同分担的原则,激活政府、市场、居民、驻区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物业管理的潜力。”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华介绍,他们的破解路径是:街道层面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社区层面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开办物业服务站,向第三方机构采购物业管理项目,同时整合党建物业共同体成员资源,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高效运转、焕发活力。“目的就是为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探索一条可行路径。”

今年5月,离九宫庙街道办事处不远的一幢闲置小楼装修一新后开门迎客。一进门,接待台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走进去,数个大小不一的会议室、办公室、洽谈室温馨明亮。

这就是九宫庙街道物业服务中心,500平方米的场地不过是其硬件载体,这里还是九宫庙街道的一个内设机构,聘用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7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统筹资源,监督指导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站开展物业服务。

两个机制

小区物业问题解决提速

区域化“大物业”如何盘活老旧小区?九宫庙街道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汪晓璐介绍,他们将原本分散在7个社区的100多栋老旧住宅楼按区域划为14个组团,首先实现辖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除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维护、公共设施维修、安全保障等基础服务外,为实现居民诉求全响应、精准服务零距离,街道将物业服务事项分为简易事项、急难事项、重大事项三类,形成“易事自办、难事协办、大事共办”的分类处置机制。

如此,对跨社区的居民需求,或单一社区无法实施的项目,由街道牵头,统一策划、集中打包实施一批物业惠民项目。目前已收集解决易事135项、难事10项、大事1项。

“树枝太长,都伸进我家窗户了,你们来看看!”6月,九宫庙街道物业服务中心接到新工社区居民周莲秀关于修枝的诉求。工作人员敏锐发现,这是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公共区域的绿化树都有几十年树龄,树枝长期未修剪,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经过现场勘察,物业服务中心牵头,大渡口区机关事务局、区城管局、社区等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启动大范围修枝行动,目前已修枝300余棵。

对于街道“独木难支”的问题,九宫庙街道充分运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邀请部门、专家通过现场办公、联合会商等方式切实提升处置合力,调解各类物业纠纷28个,统筹资源办结物业事项135件。

“过去靠社区单打独斗需要几个月才能解决的事,现在开一次会就搞定了。”锦霞社区刚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了小区车库抽水泵维修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说,物业纠纷往往一件小事就涉及若干个部门,现在由物业服务中心出面,让社区如释重负。

有钱有人

让区域化“大物业”走得更长远

区域化“大物业”要走得长远,关键要有“造血”功能,解决钱和人的问题。在这两方面,九宫庙街道也开展了探索。

钱从何来?街道让政府公益性服务走向市场,实行“居民缴纳一点、经营创收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三个一点”资金筹集模式。

居民缴纳的为每月每户7至10元的清洁费,这笔资金可维持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维护等基础服务。记者了解到,过去由于辖区清扫保洁水平较低,九宫庙街道居民清洁费缴费率只有60%左右。今年由专业公司统一提供服务后,质量得到居民认可,收费率升至90%。

如何“造血”?九宫庙街道在锦霞社区、新工社区试点成立了两个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物业服务站,盘活车位、开设社区食堂,运营收益反哺老旧小区。

汪晓璐透露:“再加上政府补贴和惠民政策落地,目前,物业收益有望半年内实现100万元。”

人从何来?除数十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外,九宫庙街道依托物业服务中心吸纳了136名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能工巧匠、公益律师等担任“红管家”,又开展在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居民评、党组织评、第三方评”活动,改变了在职党员在社区事务中的“休眠”状态。

要想当主人,先要负责任。为激发普通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热情,街道试点采用积分制管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垃圾分类、安全巡逻、矛盾调解等服务累积积分、兑换奖励。

在区域化“大物业”运作下,九宫庙街道将居民、物业、辖区单位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让居民感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街道各社区居民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曹华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社区事务逐步通过智能化手段集成到物业管理体系中,包括智能停车系统、特殊人群智能观护系统、社区流动食堂订餐系统、智能防汛防溺系统等。同时在社区养老、托幼、便民、特色商业、劳务培训等方面培育“造血”点,增强区域化“大物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原标题: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3588户“老居民”有了“新管家”区域化“大物业”盘活老旧小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