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往丰收的“果园运输车”、“白富美”小番茄……来看重庆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的金点子
09-03 14:38:57 来源:上游新闻

丰收季果园人手不够咋办?番茄中的“白富美”是如何炼成的?

9月3日,第四届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在渝举行。通过层层选拔推荐,42个优质项目团队突出重围登上竞演擂台,向观众和评委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金点子。究竟都有哪些脑洞大开的创意?一起来看看吧。 

1.jpg

从单轨列车汲取灵感

果园运输车解决采摘痛点

在创业大赛上,巴南接龙镇碑垭村村民袁广超和团队带来了自主研发的采摘设备——果园单轨运输车。

2.jpg

袁广超今年46岁,长期从事机械行业工作。之所以想到发明果园单轨运输车,还得从他几年前一次偶然的务农经历说起。

“我们农村现在有很多果园,到了采摘季,常常面临人手不够、搬运不易的难题。”

袁广超说,2018年他就多次帮村里的村民采摘过水果,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六七十人一起帮忙才行,而且由于果园地势较陡,即使人手充足,搬运水果的效率也并不高。

3.jpg

袁广超调研发现,种养规模化、产业化等过程中存在大量搬运工作,而传统的肩挑驴驮搬运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经济的发展。于是,他就有了用机械代替人工来搬运水果的想法。

“说起来,还是重庆的单轨列车给了我灵感。”

袁广超说,单轨运输车可以减少占地面积、降低果农成本。在搭建时可利用地形地貌设计线路,不用开路、不用伐树、不破坏原来的自然生态环境。

“目前,运输车可以实现无人操作,始点和终点都有自动控制装置,能自动停车,最大爬坡角度可达45度。”

袁广超表示,希望能在这次创业大赛上推广这款产品,帮助更多果农朋友解决搬运难题。 

“荤素搭配”订制营养食谱

数字化应用让小番茄身价倍增

来自南川的重庆市蕴盈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来了蚯蚓粪+数字化营养应用水果番茄技术。

今年35岁的姜国强是团队创始人,大学毕业后就扎根在农村创业。

4.jpg

“我小时候就在农村长大,当时条件不太好,所以毕业后就想在农村创业,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姜国强说,目前团队种植的水果番茄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品质最高的市场价接近1元1个,在国内竞品中属于“白富美”。“我们目前种植有20亩水果番茄,亩纯利润2.8万元。算上精品包装销售,年利润在80万元左右。预计两年之内实现10万元每亩产值。” 

5.jpg

如何让小小的番茄身价倍增?姜国强解释,这就得益于蚯蚓粪+数字化营养应用技术。

“我们做到了番茄的糖度、颜色、重量数字化营养种植,并形成一个标准。”

姜国强说,数字化营养技术就像是把番茄当成人来订制营养食谱,合理“荤素搭配”。具体来说就是核算出生产1吨小番茄所需要的氮、磷、钾、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的量,输入到智能施肥系统,然后根据数据每天定时定量的输入到每株番茄的根部,实现了小番茄糖度、重量和颜色数字化,形成具有标准的农产品。

姜国强表示,目前该项目为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提供25个岗位,年收入2.2—2.5万元/人/年,预计两年之内提供就业80人。

全市返乡创业经济实体累计约40万户

将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展示交流平台”

据了解,为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市人力社保局连续开展四届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为返乡农民工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

本次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入选项目共涉及生态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深加工等诸多领域。综合成绩前五名的项目还将代表重庆市参加第二届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

6.jpg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之一。”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返乡创业经济实体累计约40万户,累计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百万人以上。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带动就业稳定增长,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会同各部门在返乡创业科技赋能、人才支撑、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将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展示交流平台’两个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平台载体,抓好‘示范区县、示范园区、创业者先进典型’三个示范工作,从而推动实现带动大量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民工投入返乡创业浪潮,打造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黎勇说。

上游新闻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