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协作的同事总是“摸鱼” 我在全情工作她在聊天打游戏
08-29 20:01:2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上班“摸鱼”,是指上班时间中偷懒、混时间的员工。林鸥就有这样一位女同事,两人在工作中还是协作关系。每次拿到任务后,林鸥在这边全情工作,女同事则在一旁看网页、打游戏或聊天……

接任务时 搭档积极主动

林鸥今年28岁,身高约1.72米,穿着打扮很是休闲。目前在江北区红鼎国际的一家新媒体运营公司上班。

今年3月,林鸥接受公司调整,从客户部调到了内容部工作。自此,林鸥便和女同事小江(26岁)组成了搭档小组——二人共同负责几个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的创作、编辑工作。

林鸥说,每天,部门主管都会派发任务,二人自行分配后便要各自展开工作,“我们要在下午6点前,把所有内容都发送出去。”    

从领导手里接任务的时候,林鸥发现,小江总是积极主动。分配工作的时候,小江也显得非常公平,每次都会领走一半的工作量。    

开始工作 一直沉迷“摸鱼”

但一旦开始工作后,小江立马就变了个人。林鸥的工位在小江旁边,他说,和自己拿到工作就开始弄不同,小江的电脑上始终打开着购物网页,手机也不断地在和人聊天,有时甚至要打一两局小游戏。

于是,上午的时间,小江从来都是在“摸鱼”中度过。到了下午,小江才会一边继续逛着购物网页,一边不紧不慢地开始弄手头的工作。

到了下午4、5点,林鸥负责的工作内容基本上就已经弄完。而小江往往才弄了一小部分,为了保证公众号内容能准时发出去,也为了按时下班回家,林鸥只得主动援手帮助小江。

对此,林鸥的女友,27岁的方蕾很是不服。她说:“我劝他别那么老实,赶紧报告给领导。但他总说他们是一个小组,关系没必要闹僵。”

林鸥自述:“内心确实很不平衡”

“几乎每个工作日,我都多做很多工作,时间久了,我的内心也会越来越不平衡。一是觉得,如果小江不‘摸鱼’,我们完全可以正常完成工作;二是觉得,我多做了这么多事,工资也并没比小江多拿一分……我也想过去和主管反映,但是,这样很容易影响同事关系。毕竟我和小江是搭档,如果关系搞僵了,对以后的工作也没有任何好处。

好几次,我忙得焦头烂额、时间紧迫的时候。也曾经对小江抱怨过几句,但她只是很歉意的说,自己动作太慢了,并对我的帮助表示感谢。这让我也不好再多说什么。

我很想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在不去给领导打小报告的前提下,能解决这样的困境,或者是让我的心理上不那么失衡?”

热话题调查:

协作的同事爱“摸鱼”,该怎么办?

方法1:坚持只完成属于自己的工作

市民冯先生(23岁 财务):我曾到一家科技公司实习,作为新人,我表现积极,工作丝毫不敢怠懈。有次我根据上级领导安排统计一个表格,找一位女同事要数据,但她一直“摸鱼”,根本不配合我,我不得不自己统计数据提交。

那以后要与同事协助的时候,我会先和对方划分职责和工作内容,只完成属于自己部分的工作。如果不能完成任务,领导来调查就一目了然了。 

网友@小骆驼:对方爱咋“摸鱼”我管不着,但是我也只完成好分配给我的任务。绝对不能惯着“摸鱼”狂啊,不然TA对你产生依赖性,就更肆无忌惮的摸鱼了。 

方法2:多做点事就当自我锻炼

市民蒋小姐(32岁 广告公司主管):以前我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时候,有一位比我大几岁的姐姐很喜欢摸鱼。明明是合作写稿子,我在这边奋笔疾书,她在那边玩消消乐,经常我写完了她还没有动笔。算了,我懒得和她计较,就帮她写她的部分……久而久之,她写的稿子越来越差,我却进步神速,如今我们的职场轨迹也正是如此。 

网友@就是要上天:给领导打小报告这事没排面,我就选择默默多做事,帮TA做一些TA的工作也没所谓。但久而久之,我一个人就能独挡一面了。升职、加薪也就都是我的了。

方法3:涉及合作就催促到对方

网友@猫科动物:对于别的同事“摸鱼”,我觉得我管不着。但如果是我们合作工作,那TA“摸鱼”就是在耽误我时间,或者增加我工作量。所以,TA一开“摸鱼”,我就装作没心没肺地说:“哎呀,你还玩什么游戏,赶紧忙起来!”

“摸鱼”最怕被曝光,这样几次下来,和我合作的同事都不敢“摸鱼”了。 

点评:他摸他的鱼,我加速锻炼和成长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在职场上,人们对于“摸鱼”同事无法忍受的原因在于,工作经常是需要协作互助的。而“摸鱼”同事的工作效率低,容易拖慢进度,影响团队的时间和效率,甚至让自己为其背负更多的工作。

想解决这一问题,有人选择直接反映给领导,但往往效果不佳,最多缓和两天对方又会恢复“摸鱼”常态,内心还可能对此记恨;

要么就是像林鸥一样,替其完成更多任务。作为林鸥,想要心理不继续失衡,不妨用乐观的心态来看这一问题——原本与自己站在同一起点的同事,不追求进步,自己趁此以双倍速度完成自我锻炼,以后必定会有惊喜和回报。

总之,无论如何,在职场上,我们都不要当“摸鱼”的那一个。因为那也是最容易被淘汰的一个。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秦小雅

原标题:协作的同事总是“摸鱼”怎么办?我在这边全情工作 她在那边聊天打游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