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热血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④|仙女山骑士罗旦华:10年骑行40万公里守护仙女山
08-20 16:19:08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0日上午,“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三场)——“热血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公安专场在重庆市公安局举行。见面会上,被誉为“仙女山骑士 ”的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罗旦华,分享了自己和警队同事们一起守护仙女山和武隆老百姓的故事。

GetAttachment (16).jpg

2007年,罗旦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0年,他主动请缨加入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摩托车巡逻队,从此每天骑行在海拔落差达1200米的仙女山盘山道路上,10年来累计骑行超过40万公里。

在这段盘山路上,交巡警罗旦华每天都在为路上的群众排忧解难。

罗旦华记忆最为深刻的救人场景发生在一个下雨天。那天,雨下得非常大,他骑着摩托车在路上巡逻,行经一个弯道时,他看到一辆越野车横停在了路上,“我怀疑极有可能是酒驾或毒驾,于是快速上前查看。”

透过车窗,罗旦华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趴在方向盘上,对外界没有一点反应。车门上了锁,罗旦华发现只有后备箱能打开,于是从尾箱爬过两排座椅来到驾驶员身边,把驾驶员从车上背出来,拦了一辆车将其送到武隆区人民医院。

经医院检查确诊,该驾驶员为突发脑溢血,颅内出血量已经积压30毫升,医生马上安排了手术。罗旦华联系到驾驶员的家属,并在家属从沙坪坝区赶到武隆的这段时间里,一直在医院细心守护,直至他转危为安。

GetAttachment (17).jpg

这些年,罗旦华和同事们在仙女山这条路上帮助临产的孕妇就医、为中暑的学生开道、协助游客车辆上防滑链换轮胎……每年,他们救助的群众都达到200人次以上。

最近几年,仙女山的知名度在全国大增,蜂拥而至的游客明显增加了仙女山的交通压力。为有效解决仙女山交通拥堵的压力,罗旦华摸索出了一套“六分段”工作法,将24公里的武仙路划为六个巡逻段,定人定岗定责,不仅提高了见警率,而且改变了以往从支队出发处警的模式,为快速处置道路上突发状况争取了时间。同时还与高德地图建立了一套“三端分流管控法”,第一时间将景区的路矿信息、天气状况和交通管制措施发送给广大游客。

GetAttachment (18).jpg

“我们要让大家来了之后爱上仙女山,为每一个来到仙女山的客人打造安全舒适的旅行环境。”罗旦华说。

上游新闻 石亨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