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热血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③|“拆弹专家”梁新宇:为留下破案线索选择手工排爆
08-20 16:07:27 来源:上游新闻

很多人都看过一部名为《拆弹专家》的电影,电影中,拆弹专家们为了保障人民的安全,总是将自己置于危险面前。8月20日上午,在“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三场)——“热血铸警魂护航新征程”公安专场,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枪爆支队民警梁新宇,为大家展现了现实中“拆弹专家”的风采。

GetAttachment (14).jpg

梁新宇已经从事安检排爆工作20年,处理涉爆现场200多起,从事过的防爆安检有3000多次,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2004年5月到2005年4月,他还参加了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爆队,进行了海地的维和工作,获得了联合国的和平勋章。

作为警队里的“拆弹专家”,梁新宇与死神多次近距离交锋。一次,一名歹徒留下了一个爆炸装置,这个遥控炸弹大概有一斤多重,全身用黄色胶带缠绕,露出一根天线。梁新宇和同事们在现场开启了无线干扰仪进行干扰,切断炸弹与外界的信号联系,防止发生遥控爆炸。经过初步判断以后,警方发现这枚炸弹危险性比较高,现场的指挥说最好采取安全销毁的方式,这种方式对于排爆人员来讲危险性小,比较安全。

GetAttachment (15).jpg

考虑到爆炸装置内有对破案非常有用的线索,经慎重考虑,梁新宇向现场指挥请求“手工排爆”。“手工排爆”是排爆工作中最危险的一种方式,成败就在一瞬间,弄得不好就是粉身碎骨。

就在梁新宇即将要完成炸弹拆除的时候,现场的无线电干扰仪突然停止了工作,此时,嫌疑人随时可能引爆现场的爆炸装置,在炸弹不知何时就会被引爆的情况下,梁新宇加速进行排爆。最后,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工作,梁新宇终于安全地拆除了炸弹,办案单位获得直接线索,很快就把案子破了。

梁新宇说,虽然排爆工作很危险,但是他觉得很值得。他是铜梁人,他的母校铜梁中学就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附近。“那里面很安静。”梁新宇说,自己以前上学时,常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内上自习,“潜移默化中,舍身为国的这种英雄精神影响了我,让我有了警察梦。”

上游新闻 石亨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