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会说话的手传播正义,她将成为中国首位聋人律师
08-20 15:40:5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28岁的谭婷对着手机屏幕用双手快速比划着,手臂和手指灵活地变换姿势,脸上不时露出焦急的神情,待屏幕那头的对方也用手语回应后,她又用双手发出的“声音”不停地追问、解释并提出建议。这,是一场无声的法律咨询,律师和委托人都是聋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生活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头发齐肩的谭婷长相清秀,看起来十分温柔,目前是一名实习律师。明年实习期满后,她将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律师。今年1月,经过3年努力,谭婷终于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中国超2000万聋人群体中唯一通过该考试的人。在她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便签,上面写着:“我要用一双会说话的手,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每个无声的角落。”

从零开始备考 3年走进法学大门

谭婷出生于四川凉山,8岁时因中耳炎治疗不当而不幸失去听力,也因此辍学5年。后来,重新振作的她相继在四川西昌、乐山的特殊教育学校求学。2013年,谭婷考上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为当时全年级唯一考上本科学校的学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作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毕业后,谭婷因偶然机会来到“全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的律所,成为一名律师助理。在协助唐帅接待从全国各地来求助的聋人时,原本从未想过接触法律行业的她开始希望成为既懂手语又懂法律的专业人才。“聋人群体在面临法律问题时常处于‘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状态。每当我想起那些求助者的眼神,想到他们遭遇的种种不公,就在无形中产生了一股学习的动力。”谭婷打字告诉记者。

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对于身体不便的谭婷而言。相比健全的人来说,谭婷的备考之路充满困难: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知识体系差异较大,此前毫无法律知识基础,双耳重度失聪还使她无法通过无字幕的网络课程视频进行学习。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阅读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备考期间,谭婷每天6时起床,23时后才入睡,连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2018年,她第一次参加考试,差了10分。2019年,她第二次参加考试,差了4分。两次考试失败的同时,一起备考的4名聋人同伴也因种种原因离开,只剩她孤军奋战。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她觉得,自己有“像驴子一样”的倔强精神。

然而第三次考试前夕,谭婷的母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这位坚强的女孩第一次产生了放弃法律之路的想法。“我23岁时已经失去了爸爸,精神上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打击。妈妈生病后,我想去医院照顾她,不想去考试了。”她打字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习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但病中的母亲坚强地鼓励谭婷,她说:“你必须要参加考试,你应该为自己、为社会而活,应该去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以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开展普法工作 为无声者发声

今年1月,谭婷终于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成为一名实习律师,踏上了圆梦的新征程。实习后,法律求助也接踵而来,最多的时候大概一天有30多人找谭婷咨询。

为聋人提供帮助的过程中,谭婷首先遇到的是“语言障碍”。谭婷在特殊教育学校学的是“汉语手语”,比划的顺序与普通话语序一致,而大多数聋人当事人用的是“自然手语”,主要通过手势变化,面部表情等传达意思,不受有声语言语法规则的制约,形象性较强。

同时,因为失聪后无法听到外界声音,谭婷很少再开口说话,声带慢慢退化,这使得她每说一个字都要很用力,正确掌握发音也十分困难。直到有了手机,她才可以通过语音转换文字的软件练习发音。通常一个词要读上百遍、千遍,她才能看到语音转换出的准确的文字。

通过不断练习,谭婷基本熟练掌握了“自然手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听懂谭婷的发音。目前,她已经可以使用手语独立完成法律咨询工作,也可以协助听人律师向聋人当事人了解案情、配合诉讼工作。

今年4月,了解到谭婷“既是聋人又懂法律”后,一位聋人女性前来咨询。聋人女性的一位同学前后向她借款10余万元,并将部分钱款用于赌博。但她并不敢维权,因为对方说,她的借款行为属于“赌博罪共犯”,需要坐牢。在向谭婷咨询后,她才知道,这是对方的“恐吓”,于是决定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聋人在法律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因自身缺陷以及教育方面等很多因素,导致获取信息受限、滞后,以及无法有效地获取信息等情况。从而导致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不知道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害,并且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能会存在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维权的情况。”谭婷打字介绍,想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就需要了解聋人群体思维模式的人,多针对这个群体开展有效的手语普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生活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目前,谭婷主要通过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在一次普法讲座上,谭婷告诉聋人朋友,高空抛物罪已经成为独立犯罪,并且已经入刑。有人在听完讲座后用手语告诉谭婷,如果不是今天听了讲座,自己还不知道有这回事,以前只知道高空扔垃圾只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并没有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在谭婷看来,要想更好地帮助聋人发声,帮助聋人这个群体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以及大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人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作中的谭婷。受访者供图

这位年轻的实习律师感慨万分,她说,自己目前最想做的是把普法工作做好,让聋人群体知法懂法,遵守法律,学会在生活中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并且懂得用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法律带来的公正和安全感。

原标题:用会说话的手传播正义,她将成为中国首位聋人律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