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解码!这个论坛将为重庆数字经济带来新动力
08-18 11:08:4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从经贸平台到高端论坛,上合组织在渝布局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推进。

8月23日至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简称“上合数字经济论坛”)在重庆与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

上合组织是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幅员面积最广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重庆与上合组织的合作,聚焦数字经济、开放发展。可以预见,“促进共同繁荣”的目标将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图片

▲8月17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提升开放水平

作为一个成立20年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为重庆带来的最大机遇是: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上合组织成员主要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这与重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目标市场高度契合。在开放通道建设和开放平台搭建上,重庆与上合组织成员间“直通”“直达”线路众多、往来频繁、成效显著——

重庆拥有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渝满俄”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出海出境大通道,通道建设起步早、数量多、质量优,布局合理、优势突出。

作为全国首条开通的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渝新欧)途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重庆直达莫斯科的“渝新俄”固定班列,到莫斯科的客货运航线先后开通;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中亚班车)也直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

同时,重庆加快搭建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级开放大平台,用好联结中亚、欧盟、东盟、亚太市场的枢纽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与上合组织成员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325亿元。今年1—5月,重庆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45亿元,同比增长88.3%;上半年,重庆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351%;上合组织成员国累计为长安汽车提供了超1万辆的订单……

这些数据表明,一系列开放大通道建设和平台搭建产生了良好效益,重庆与上合组织间的经贸往来成效显现。

图片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图源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秘书处)

在国际交流上,重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上合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是大动作频频——

2018年2月,重庆—上合组织国家经贸人文合作座谈会在渝举行;2019年5月,重庆直辖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大型会议之一——2019年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在渝举行,8个项目集中签约,通过《重庆倡议》;同年8月,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2020年10月,重庆市领导出席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领导人论坛……

在这些高规格会议会晤和经贸往来的带动下,截至2020年底,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近30个地区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上合组织国家上千名留学生在渝学习深造,超10万人次旅游互访。

聚焦数字经济

此次,上合组织将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放在重庆与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有着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近年来,重庆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两化”融合水平稳居中西部第一。

图片

▲4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图源两江新区)

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截至目前,重庆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已达351家;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6387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25.5%。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庆成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试点城市,累计建成5.3万个5G基站;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落户重庆;建成了规模位于西部前列的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实力不断增强。工信部评选的15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中有11家落户重庆,7万多户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推动实施30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00多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数字经济合作不断推进。例如,重庆建成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重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重庆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对上合组织构成了很强的影响力。对此,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明确表示:重庆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的所在地,选择重庆作为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的举办地并非偶然,且意义特别突出。

随着开放大通道建设与平台搭建、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以及国际交流的不断加深,重庆与上合组织之间的合作之桥、沟通之桥、友谊之桥将不断延伸。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的区位、生态、产业和体制优势突出,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期待上合数字经济论坛结出丰硕成果。

原标题:解码!这个论坛将为重庆数字经济带来新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