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造“完整社区” 重庆“十四五”改造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
08-18 09:45:35 来源:上游新闻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庆超前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2018年启动试点,2019—2020年在全市推开,2021年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要求、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事。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开工老旧小区改造831个,“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完整社区”。

GetAttachment.jpg

▲南岸正街超级80街

“十四五”目标

力争完成约1亿平方米改造

近年来,重庆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推进实施。2019年7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年6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截至7月底,全市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413个,涉及56.83万户、5041.65万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开工老旧小区改造831个,目前已开工571个。

按照计划,到2022年,将形成更加完善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2025年,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据“十四五”规划调查摸底总量约1亿平方米。

“完整社区”来了

有公共活动场所有超市充电设施等

在《实施意见》中,还明确了改造提升范围:各区县结合实际,将城镇区域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实施范围,重点改造提升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区县可结合实际对2005年底前建成的居住条件较差的城镇老旧小区逐步实施改造提升。

同时,要聚焦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要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内容清单,落实基础类改造内容,结合管理提升需求,统筹安排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以“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推进的方式,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管理服务短板,着力打造“完整社区”。

所谓“完整社区”,就是要形成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基本服务和设施的生活单元,有公共活动场地、有社区综合服务站、超市、停车及充电设施、无障碍设施、公共绿地、社区文化等,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讯22万户。

按照计划,2021年开工改造项目拟同步加装电梯1340部;开工改造项目拟同步增设停车位约1.2万个;并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纳入改造年度计划。

如何改造

联合多部门合力解决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推进今年831个老旧小区早开工、早见效的同时,将着力打造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渝中区重医大家属区、沙坪坝区环磁器口片区、南岸区南坪正街新街、荣昌区白象社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带动老旧小区改造提速提质提效。

其中,九龙坡区红育坡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便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入规模化主体负责项目全过程运营,建设银行予以金融贷款支持,这是重庆老旧小区改造首个落地的PPP项目。

GetAttachment (12).jpg

▲九龙坡区红育坡示范段白马凼

巴南区鱼洞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则采用网络供应链“E政通”业务模式,项目总投资971万元,贷款金额630万元,贷款期限1年,贷款利率执行1年期LPR+20个基点,还款来源为项目施工收入和政府预算资金。该模式不仅有效满足了改造企业的资金需求,也有效保障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定期会商、共同研究工作推进中困难和问题,重点对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应实施水电气讯、加装电梯、停车位、充换电设施、养老、社区服务等设施改造提升计划,并在计划实施和项目推进中,合力解决实施时序、主体、资金整合等问题。

上游新闻 黎静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