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三学生创业开洗鞋店,曾洗鞋子洗到双手脱皮
08-04 20:52:4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提到洗鞋子,或许不少人都会摇脑袋,不仅脏,还臭。但大三学生田宏印却和同学以此创业,开了一家洗鞋店。除了洗鞋,他们还给客户“补”鞋。

大三学生将兴趣变商机

4日上午,都市热报记者在南岸区桃源路美全世纪城小懒洗鞋馆见到了田宏印,他今年20岁,是重庆工商大学经贸专业大三学生,身着一套休闲短袖、短裤,脚上的一双白鞋子干净得像新的一样。“我从小就比较爱卫生,衣服都是干干净净,也容不得鞋子太脏。”田宏印笑着说,帮客人洗鞋,自己鞋却很脏,有点说不过去。

1.jpg

田宏印在给洗好的鞋子做最后的细节清理

田宏印老家在武隆,家人开有洗车行和洗衣店等,因此他对清洗行业有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大学后见重庆有年轻团队做洗鞋生意,他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边让洗鞋团队给自己洗鞋,一边拉近与对方的关系,进而通过“免费打工”学习技术。

今年4月,掌握了技术的田宏印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经营的洗鞋店开业,“为节约成本,装修是我们三个人自己做的。”田宏印说,半年的租金、装修、桌椅、鞋架、设备等花了2万元左右,这些钱都是三人日常生活节约下来的,没找家人要一分钱。

曾洗鞋子洗到双手脱皮

都市热报记者看到,店里的鞋架上摆放着不少已经洗好的鞋子,等待着顾客取,另一边桌上放着不少清洗剂和一些抹布、钳子、刷子等,“针对不同的鞋子,常用的洗剂就有五六种,另外鞋子不同的角落需要用不同的刷子清洗,刷子我们就有3种。”田宏印介绍说。

“距离近的客户我们可以上门取,远的客户可邮寄。收到顾客的鞋子后,我们会先给鞋子做一个标记,然后除臭,再根据鞋子的类型、污渍等判断是否需要固色,判断是该用热水洗还是该用冷水洗,接着取下鞋带,用专用的洗剂手工清洗,清洗后晾干、整理、上保护剂。”这些步骤深深地印在了田宏印和同伴们的脑海当中,他告诉都市热报记者,一双鞋的清洗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以内,但从拿到鞋到洗净晾干再整理后上保护剂,大概需要5个小时。

都市热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洗好晾干的鞋子,田宏印还要再清理细节处的污渍,甚至连鞋底的一些缝隙都要用钳子再清理一遍,然后才系上鞋带,“鞋带的系法我会5种,客户想要系什么样的就系什么样的。”

2.jpg

鞋子清洗前

3.jpg

鞋子清洗后

田宏印说,遇到过最难洗的一双鞋是一双针织运动鞋,原本鞋子的颜色是蓝灰色的,结果脏得完全成了泥巴色,经过多加洗剂,多次清洗后才干净。最开始洗鞋时,田宏印和同伴觉得自己是个大男生,洗剂对手没啥伤害,结果洗了几天手都洗掉了皮,后来用了手套才保护好了手。

对鞋提供“一条龙”服务

价格方面,不同类型价格不一样,比如普通皮面鞋子,精洗50元一双,68元两双;网织面料精洗60元一双,78元两双……

“便宜的鞋子没必要拿来洗,送来洗的鞋子一般都是几百上千元的。”田宏印说,除了洗鞋以外,还提供鞋的“一条龙”服务,比如给鞋子粘胶、去氧化、去油、补色、贴掌、塑封、补漆、窜色处理、手绘等等,“基本上这些我们都能自己做,只是有的鞋技术要求特别高,比如需要针补,我们会请更加专业的师傅来进行修补。”

因平时需要上课,田宏印的洗鞋店只在晚上和节假日开门,“平时还要做推广,通过网络小视频和线下发传单宣传,顾客洗了之后觉得好也会帮忙做宣传。”田宏印透露,从开业至今,平均每月有六七千元的营业收入,但他的预期是每月2万元的营业收入,后续还要多加努力。

20岁的小李是通过传单了解到他们的洗鞋店,她告诉都市热报记者:“我的鞋子不是特别贵,最开始拿给他们洗并没有抱多大期望,以为他们只是简单的清洁,但出乎意料的是鞋子经过清洗后非常干净,还会给鞋子喷上一层膜,像新的一样。”

打算开更多社区洗鞋店

“都说‘审美看衣服,层次看鞋子’,越来越多的人购买的鞋子价格高,也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鞋子的保养。”田宏印说,接下来,他们想开更多的低成本的社区店,让更多人注重鞋子的专业保养,同时让更多的人穿上干净整洁的鞋子。

田宏印以目前开业的店给都市热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房子租金500元每月,加上洗剂、水电气等,每月只需要1000左右的成本,其余全靠手工,算来每天只洗一双鞋就不会亏本。

虽然创业成本低,但他们面临的困难是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田宏印介绍:“我们在学校推广项目,一些大学生觉得拉不下面子,觉得自己读大学不是帮人洗鞋的;步入社会的一些年轻人也缺乏勇气放弃正在打拼的事业来开洗鞋店……”

21岁的合伙人小陈说:“我们几人都觉得洗鞋虽然没有其他工作那么光鲜,但比较接地气,父母也都比较支持,毕竟我们还年轻,成本也不高,可以大胆地去闯一闯。”

点评:洗鞋服务有市场需求,但要细算账后再扩张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创业辅导与商务策划专家谭刚强:现代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购买力也越来越强,一部分人对鞋子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又不太会打理。在整个创业业态和形态饱和的情况下,能够开辟出新的创业路径,从现代服务业的创新来讲,洗鞋的服务受到一部分人的欢迎,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和契机。

任何创业的核心是,不仅要找到收益,还要扩大收益,就目前而言,田宏印团队想要扩张开更多社区店,还需要细算账:社会经济账,算客户群体的基数,算客户消费的稳定性等。建议先把一家店做好,从中找出更多的经营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把一家店做成样本做出成绩之后,才能有说服力去打动更多的人加盟或合伙。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每天洗一双鞋就不会亏”,大三学生创业开洗鞋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