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姐姐和5岁弟弟一起失踪28年 再见父亲已白头
07-29 15:52:29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6_副本.png

△26日,郑梅(化名)(右三)、郑龙(化名)(左三)和家人团聚。

7月26日,一对离别28年的亲姐弟郑梅(化名)、郑龙(化名)同时从广州出发。他们的目的地是重庆市荣昌区,在那里,有28年未见的父母。 

一次乘车 两姐弟一起失踪28年

1993年,两姐弟从亲戚家乘车回家途中走失。今年7月2日,在重庆荣昌和贵州黔南、南明三地警方打拐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DNA比对,最终确认郑梅、郑龙与父亲郑先生、母亲严女士的亲缘关系。7月28日上午,重庆市荣昌区公安局为他们举行了认亲仪式。仪式现场,警方为他们宣读了DNA鉴定意见告知书,并颁发了亲子关系证明。一家人终于迎来了期盼多年的团圆和拥抱。

1993年5月27日,郑梅、郑龙走丢的那一天,对父母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当时两个娃儿到姑爷家耍,那天下午2点,娃的表哥把两个娃送上回家的客车,但客车到了双河,却没看到娃了。”57岁的父亲郑先生回忆,孩子不见后,家人急疯了。

“姐姐8岁、弟弟5岁,娃儿丢了,真的是晴天霹雳,我感觉天都塌了!当时我还在广东打工,马上就买票回家找娃。”母亲严女士哽咽着说,她简直不敢相信。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全家人四处寻找。到双河派出所报了警。接警后荣昌警方持续全力找寻,多次走访群众、追踪调查、发动亲友寻找;家人也千方百计探访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而两姐弟走失后,辗转来到贵州,分别被两个不同的家庭收养,成年后两姐弟又同在广东上班,但再未见过面。

照片识别+DNA比对 帮助亲人团聚

untitled9_副本.png

母亲严女士说,孩子丢失后,她日夜思念,每当看电视里的寻亲节目时,就会心疼得睡不着觉。“看着那样的场景,我心情很复杂。别人找到了,我跟着哭。没有找到,我也跟着哭。”严女士说,28年来,她一直保留着两个孩子的照片,她坚信有生之年一定会找到。近年,随着刑事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荣昌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双河派出所重新梳理补充案件信息,提取父母DNA及孩子照片。进行了一系列比对筛查、照片识别。今年6月民警联系上郑梅、郑龙两人,由于并未见面,民警也不确定两人就是郑先生和严女士的儿女,没有告知双方对方相关信息。

28年的艰难寻找,如今,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最终通过DNA鉴定,确为亲缘关系,那么就可以安排见面,圆上多年寻亲梦。今年7月,荣昌区公安局刑侦支队联系贵州黔南、南明警方,为郑梅、郑龙两人采血,并立即送检。通过DNA比对,最终确认郑梅、郑龙正是郑先生、严女士28年前失散的儿女。7月27日、7月28日,郑梅、郑龙先后赶到荣昌回家认亲。

28年后 一家人深情拥抱

untitled8_副本.png

7月28日,郑梅、郑龙终于和失散28年的父母相见。“我的娃啊……”认亲仪式上,严女士和郑先生泣不成声,当年失散时8岁的女儿,如今已为人母,5岁的儿子也已成年。28年的思念与心酸顷刻爆发,让人动容。在场的民警和群众也倍觉感慨。这是难得的相逢,在千千万万个失散家庭中,是何其幸运。等待一家人心情稍稍平复后,民警宣读了DNA鉴定意见告知书,并颁发了亲子关系证明,一家人再次喜极而泣。郑梅、郑龙为父母献上鲜花,两人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孝敬父母。

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细化工作方案,推送案件线索,组织开展疑难案件会商,带领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荣昌区公安局大力开展信息核查、DNA采集比对工作,先后成功找回4名失踪多年儿童。

警方呼吁:“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请市民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寻求帮助,接受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

untitled7_副本.png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