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关爱“一老一小” 渝北区有这些举措
07-28 17:50:30 来源:上游新闻

老人们想就近居家养老,家长们想让孩子们“上好学”,面对老百姓对教育和养老资源的需求,政府做了些什么呢?今(28)日下午,渝北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及民政部门通报了今年以来在关爱“一老一小”方面的相关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关爱“一老”:老人“刷脸”享受助餐服务

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渝北区民政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文静介绍说,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渝北区常住人口21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5.9万人,老龄化率16.40%,按照户籍人口来算,老龄化率更高,为19.17%。今年以来,渝北区民政局聚焦老年群众所需所盼,深入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民政部门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餐饮企业在渝北区建成44个老年助餐点,给予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2—8元助餐、送餐补贴,配套助餐点建设、运营补贴。而且助餐点均配备人脸识别系统,老年人“刷脸”享受助餐服务,数据同步上传至企业和政府,实现服务便捷化和补贴精准化。今年以来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便捷服务3.2万余人次,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问题。

渝北区1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都设置公共助浴点,为社区居家养老人提供便捷助浴服务,在农村借助流动助浴快车开展爱心助浴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配套最高100元/次助浴补贴,解决失能老年人洗澡难题。同时,政府出台并不断完善《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发方案》,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社会老年人提供信息关爱服务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城市地区由各中心、站就近上门实施,农村地区统一购买服务实施,累计发放手机2697台,提供线上服务近8万人次、线下居家上门服务3万余人次,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由于中国的传统,大部分老人不愿意远离家人,更希望在家或是就近养老,而不愿意去养老院。渝北区则坚持以社区为依托,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的原则,统筹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养老服务设施,所有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渝北区城市地区建成了11个养老服务中心,16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村地区建成3个镇养老服务中心,63个村级互助养老点,预计明年底实现全覆盖。

周文静说,下一步除了继续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之外,民政部门还将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即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站)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改造,根据老年人的实际照护需求,派出服务人员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成为具备“类机构”的照护功能。这不仅能实现养老服务不离亲情,同时还大大降低了举办养老机构在土地和建设上的投入。今年计划先期选取3—5个镇街开展200张床位试点,根据试点情况适时调整范围及数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愿望及需求。

关爱“一小”:3万余学生享受资助

过去是“有学上”,现在是“上好学”,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渝北区教委主任艾道淳介绍,“十三五”期间,渝北区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129.63亿元,已新建成投用中小学21所,改扩建14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今年新开工建设7所,推进已开工建设学校10所。

渝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深入实施课后服务,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依照学生老师自愿参与,利用学校教育教学资源,财政补助经费3800余万元,对学生持续实施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主要安排学生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拓展训练、社团活动等,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各个学校还充分调动和发挥校内外教育资源,针对性地制定考核办法,将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细,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全面发展,进一步办好了教育民生实事。

从2010年起,渝北区就启动了营养改善计划,对贫困家庭学生和偏远农村学校实施营养午餐补助,执行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天5元、初中生每人每天6元。今年春季学期,又对15所“营养午餐”农村学校增加食材补贴,标准每生每天提高2元,所有的补贴经费用于食品原材料采购,保障了贫困学生的“营养午餐”。

截至本月,今年渝北区3万余名学生享受各类资助资金共计3266万元。其中,在学前教育阶段,879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享受保教费、生活费等财政资助资金共计95万元。在义务教育阶段,9560名贫困生享受寄宿制生活费、住宿费等财政资助资金共计534万元。渝北区现有适龄残疾儿童659人。其中,随班就读341人,特殊教育学校168人,送教上门150人。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