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媳妇的烦恼:面对婆家亲戚,自己总像个“隐形人”
07-25 17:50:21 来源:都市热报

“每次面对老公家亲戚,我都感觉自己像个‘隐形人’!”29岁的蒲女士今年春节和老公结婚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她想知道,新媳妇如何与婆家亲戚相处?

有亲戚就浑身不自在

24日上午十点过,记者在轨道5号线华岩中心站外见到蒲婷,她今年29岁,一个月前离职在家做微商,齐肩直发,身材偏瘦,说话很温柔。

今年春节,蒲婷和王先生(33岁)在四川广安老家举行了婚礼。蒲婷说,和王先生结婚后,自己觉得很幸福——二人住在奥园国际城,一起上下班,她负责做饭,老公包揽洗碗、打扫卫生等,“但我性格比较内向,不知道该怎么和老公家亲戚相处。”

蒲婷和老公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回老家看一次公公婆婆,每次回家见到亲戚,她就变得很紧张,浑身不自在。“我记得婚前第一次见他家亲戚时,都是大家问啥我就答啥,特尴尬。”蒲婷说,再后来,见亲戚的场景总是相似的:相互打完招呼,然后要么老公与大家聊天,要么自己就在一旁全程玩手机,要么一个人躲在卧室玩手机。

“中途有的亲戚也会找我说两句,但回答也就几个字或者一两句话,之后就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蒲婷说,每次亲戚来做客或去亲戚家,自己除了和老公说一些话以外,就完全像是个“隐形人”。

老公叫“嘴巴甜一点”

蒲婷也将一直困扰着自己的这一问题向老公提起过,得到的答案却是:“自然点,嘴巴放甜一点就好了。”这可把蒲婷给难倒了,她说,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性格比较内向,就是“甜不了”,与娘家亲戚相处起来都话不多,更别说与相对陌生的婆家亲戚了。

“有时候我自己都恨死这张嘴不知道怎么和人聊天。”蒲婷说,虽然自己很想改,但却每次一有亲戚在时,就想“躲起来”。

蒲婷的老公王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和亲戚们相处自然就好,‘嘴巴甜一点’是给她的建议,如果能相处很融洽自然很好,如果实在感到别扭,也希望她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和亲戚们相处不是还有我嘛!”

七嘴八舌:

吴先生(29岁 男 办公室职员):我的嘴就比较笨,和媳妇家亲戚也没什么话说。虽然话不多,但在行动上还是要做好,比如帮忙端饭菜、收拾碗筷,亲戚有困难尽力帮忙就好了。

胡菊(27岁 女 文员): 我结婚已经两年,到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和婆家亲戚相处,只要去他亲戚家,我就无时无刻不拽着老公和气呆一起,可以缓解“隐形人”的不安感。

唐雪艳(29岁 女 预算员):我结婚3年,和老公家亲戚相处都比较好,我的方式就是在朋友圈多互动,积极主动帮忙,见面时该送礼的要送礼,生日节日该问候的问候。

何静(31 女 面馆老板): 我以前也不知道该怎么和老公家的亲戚相处,自从我决定改变自己后,就主动把老公家的亲友加上了好友,一看到他们发朋友圈,我就去点赞和评论。因为想要与被人相处很融洽,必须要让别人觉得自己好相处,这样在一起相处就很自然了,很自然就会有话题。如果你不主动和别人互动,别人找你互动时,你又不怎么吭声,别人也没有兴趣和你往来了。

点评:

老公需积极铺垫牵线搭桥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人与人相处有“投缘”之说,有的人一见如故似多年老友亲切莫名,有的人再见倾心越是交往越觉相见恨晚,也有的人缘分甚浅礼貌式的点头微笑足以,所以请可先放下包袱,能不能与人亲近,除了自己主动表达自己外,还需看人看缘。“新媳妇”想要融入老公的亲戚圈,就离不开老公的重要作用,有老公积极铺垫牵线搭桥,就不会有太大压力,本质上讲与老公亲戚交往也是为了自己的婚姻更加和睦。然后自己再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或言语上客气恭顺,或行为上礼仪周全,或态度上善良谦逊,只需做到其中一项,日久见人心,必然会得到亲友团的认可尊重。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原标题:见婆家亲戚,自己总像个“隐形人” 新媳妇如何与婆家亲戚相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