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③ | 邓跃虎:筑巢引凤!清华大学博士硕士进村当“智囊”
07-21 19:36:37 来源:上游新闻

“2011年,我放弃了重庆中心城区一家车企研发中心的稳定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了家乡荣昌的农村,从此开启了十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7月21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的“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记者见面会现场,荣昌区安富街道党群办主任、通安村党总支书记邓跃虎分享了通安村的人才振兴工作。

1.jpg

▲邓跃虎

2009年7月,邓跃虎大学毕业,在重庆一家车企工作两年后,成为了研发中心助理工程师。2011年,他开始思考,自己要不要回到农村发展。

“我从小就是留守儿童,大城市里少一名大学生没关系,但是农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来搞发展就不一样了。”经过几个月的思考,邓跃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村里两委班子里唯一一名大学生。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邓跃虎深知人才对村里发展的重要性。

2.jpg

▲俯瞰通安村

“荣昌陶是荣昌的一张名片,安富街道是荣昌陶的主产地。”邓跃虎和村干部商量后,把村集体闲置没有利用的房屋进行改造,同时通过村集体公司把村里面闲置老百姓的房屋流转过程进行维修,维修以后引进高校的毕业生在村里面来干事创业,做陶器。

在邓跃虎的努力下,重庆市唯一一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地通安村。利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优势,通安村实施了高校师生驻留计划,常态化开展创新创业培训。

4.jpg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每年寒暑假都有学生来实习,会给我们开发文创产品,设计了夏布手提袋等二十余款产品。”邓跃虎说,通安村还聘请了5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和硕士生作为实习村长。

此外,通安村还引进外出青年回来创业,比如开办特色餐饮、民宿等,让通安村充满生机和活力。

3.jpg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管永双扎根通安村开设陶艺工作室

邓跃虎说,下一步,通安村将重点做好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进业主发展观光农业和采摘农业,开办陶艺、夏布制作、厨师等培训班,促进高校资源与本地非遗工作者、集体经济的合作,开发更多的文创产品,引进和孵化更多的项目,做大集体经济蛋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而实现增收。

“未来的通安村四处漂亮干净,每个院子都有陶艺、夏布等非遗工作室,每个小院都有自己的小院经济。” 邓跃虎说,他希望把通安村打造成大家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让每个村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