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如何促进“一生一困”就业?一揽子支持举措来了!
07-21 21:39:0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1日,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围绕帮扶“一生一困(大学生、困难人员)”就业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721213843.jpg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谢辛表示,针对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市人力社保局还将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这两类人员就业。

引导高校毕业生去“赶场”找工作

今年重庆有20余万高校毕业生,目前的整体就业形势较好。

“但也有很多学生现在还在观望,想找个‘铁饭碗’,想找一个‘好饭碗’。“谢辛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对这些未就业的大学生全部实名掌握起来,为他们推送一些就业好政策、就业好岗位、就业好机会,让他们不要宅在家里,走入社会、走上岗位。

其次,市人力社保局还将继续开展招聘活动,对未就业的,引导他们去“赶场”、去上网、去找工作。这些招聘活动我们会定期密集性的举办。

针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将在创业不同阶段,分类开展创业意识培训(G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S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IYB)、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

对重庆高校的毕业生在本地创业,无不良信用,个人可申请最高20万元、合伙最高1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贷款和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的优秀项目还可以申请免除反担保。上半年,共为15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多万元。

同时,市人力社保局向大学生提供孵化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创业有场地。全市有渝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江北区微企创业孵化基地、重庆大学创业孵化基地、赛伯乐、猪八戒、大创慧谷、创意公园等7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95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高校毕业生创业,均可申请入驻,并享受创业指导、创业融资、场租减免、证照代办等创业服务。此外,每年还会开发1万个创业工位,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免费拎包入驻。

对未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上门走访

围绕困难人员就业,市人力社保局则将尽可能把困难人员的情况底数意愿摸清楚,尽可能根据这些情况来研究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尽可能帮他们找一个稳定“饭碗”。

“总结起来,就是‘五个一’,即上一次门、建一本账、送一批岗、发一张券、托一个底。”谢辛说道。

“对未就业的困难人员,我们将开展上门走访。”人力社保部门将“面对面”了解未就业的原因,掌握其就业创业意愿、技术技能水平、培训提升需求等,做到就业状态清、服务需求准。

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人力社保部门将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一对一”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以及创业扶持等服务。

根据困难人员特点,将分类筛选用工企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动态专场招聘,确保每个区县线上招聘天天有、线下招聘周周有,持续提供就业机会。

借助电子社保卡,向有培训需求的困难人员发一张职业培训卷,围绕全市急需紧缺工种,特别是新职业、新技能,加大对困难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领券人员可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免费参加培训。

此外,就近就地开发一批保绿保洁、护林护水、河库巡管、环境整治、公路养护、助残服务、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