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仲裁委五年受理金融类案件近5000件 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占比近六成
07-20 22:23:49 来源:上游新闻

今(20)日下午,《重庆仲裁委员会金融案件审理工作白皮书(2016年—2020年)》正式发布。据悉,从2016年至2020年,重庆仲裁委员会共受理金融类案件4993件,平均结案时间为23个工作日。

GetAttachment (2).jpg

据白皮书披露,2016年至2020年,重庆仲裁委员会共受理金融类案件(含民间借贷纠纷)4993件。其中,涉及金融合同纠纷案件2638件,标的总额145.5亿元,平均结案时间为23个工作日。

在受理的各类金融合同纠纷案件中,按涉案主体分类:银行类金融案件达到1576件,占比59. 7%,居首位。次之为融资担保公司类金融案件。

GetAttachment (1).jpg

从案由看,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最多,达到1581件,占比近六成;另外,追偿权纠纷,股权转让及回购纠纷,证券类、保险类纠纷、信用卡纠纷,占比分别为28. 7%、10. 3%、1. 02%。

白皮书还透露,五年来金融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案件类型多样复杂、缺席审理比例较高、案件审理难度加大等特点。

如在案件增长方面,2020年重庆仲裁委员会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40. 29%,标的总额增长了26. 09%,且互联网案件增长较快。在涉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缺席审理的比例则高达90%。

白皮书中还披露,重庆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创新了工作机制,成立互联网仲裁院,搭建了西部第一个互联网仲裁云平台,开辟金融案件一键仲裁的新路。

据悉,该平台通过线上化解互联网上发生的金融借款合同、小额贷款合同、信用卡等纠纷,实现金融案件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平台包含办案系统、保全系统、校验系统三大子系统,在全国首创实现了仲裁全流程存证保全,同时植入了电子送达、聚合支付、在线庭审、智能统计等特色功能,最快可8个工作日作出裁决,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一键仲裁,极大地降低了金融案件的纠纷化解成本。

目前,互联网仲裁院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系统对接,仲裁化解互联网纠纷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实习生 王迎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