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来重庆累计拘留老赖6069人
07-20 18:45:57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8_副本.png

2019年以来,累计拘留老赖6069人,295人被移送追究拒执罪,170余家失信企业暂停享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20日上午,重庆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90.4万件,执结82.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353.1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6.8万件、执行到位总额291.4亿元。

联动

重庆55家单位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

据悉,为破解执行难,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全市30家职能部门组成的“重庆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全面提升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新动能”。

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介绍, 在执行查控联动方面,市高法院、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等55家单位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线上冻结、扣划、查封、过户等,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省域范围的不动产线上查控机制。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据统计,从查控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针对人民法院提供查询案件66.48万件,办理不动产查封登记业务37件。

惩戒

170余家失信企业暂停享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

市委政法委介绍,重庆对接了市信用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自动比对、拦截、监督、惩戒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共享、联合惩戒。

全市38个区县、51个部门和单位累计查询“红黑名单”1397万次,触发失信被执行人83571次,反馈执行措施51260条。

从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1378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170余家失信企业暂停享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

打击

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64件295人

据悉,在依法打击老赖方面,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办理妨害人民法院执行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统一立案标准,加强协调联动,提高执行效率,坚决惩治拒不执行、妨碍执行等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64件295人。

市高法院透露,2019年以来,累计拘留老赖6069人,罚款708.26万元,对320人限制出境,还对7612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1378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限制近9940余个失信主体申报就业补贴,让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引入

已有近百家社会单位参与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或者承接执行辅助性事务

发布会上,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重庆在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方面,在全国高院中率先出台《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将线索核实、传统调查、综合行政等执行事务性工作剥离交由社会第三方辅助完成。

目前,全市法院已有近100家社会单位参与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或者承接执行辅助性事务,涉及执行案件142265件、兑现金额158.6亿元。

目前,重庆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推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将围绕建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主动对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引入各方社会力量,推动查人找物、矛盾化解、辅助事务办理更加全面高效。

变现

全市法院累计成交拍品21369件,成交额225.7亿

市高法院还介绍,在加快财产处置变现方面,重庆开展了“推进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理专项活动”,加强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督促、协调和指导,做到“有效线索查实、有效措施用尽”。

同时,在全国率先落实网络司法拍卖,实现拍卖辅助机构网络化管理,评估拍卖过程无纸化流转,有效杜绝暗箱操作,推动了财产变现模式变革。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成交拍品21369件,成交额225.7亿,成交率64.3%、溢价率达27.2%。大渡口区“晋愉江州二期”项目以14.86亿元成交,创我市网络司法拍卖单笔成交新高。

新闻多一点>>

破解执行难 多部门联手还将这样干

如何继续破解执行难,以确保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下一步重庆各部门还将这样干。

市政法委表示,将积极推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市高法院称,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即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用足信用查询、抵押、保证等措施,从源头减少“执行不能”。用好财产保全、诉前调解、执转破等方式,推动执行案件源头治理。进一步打击规避执行和抗拒执行行为,加快有财产类案件办理,着力推动重点疑难案件办理,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

市公安局表示,将加大对抗拒、阻碍、干扰法院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符合立案要求的,立即立案开展案侦工作,收集犯罪证据,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同时,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依法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车辆等,及时协助法院办理法定手续、调查取证、联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称,该局将进一步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创新、简化流程等措施,强化不动产领域信息共享,深化不动产线上查控,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健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会商沟通机制,提升协助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助力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市高法院协作联动,主动对接、配合,积极融入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局,共同维护好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债权人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实习生 王迎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