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重庆出台50条政策措施 让老年人收获“稳稳的幸福”
07-20 18:03:17 来源:上游新闻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今年以来,重庆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

上半年,重庆各行各业是如何结合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

7月20日至23日,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开展情况及重点领域实事办理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围绕关爱“一老一小(老人、小孩)”、帮扶“一生一困(大学生、困难群众)”、解决“一堵一安(交通拥堵和安全)”、改造“一旧一危(老旧小区、危房)”提交了答卷。

7月20日,重庆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来自双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正在为老人们进行高血压、糖尿病检查,这是每个月的固定项目,面向街道所有老人免费开展。

“这个检查好,让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保障。”80岁的刘益芳老人是获益者之一,患有糖尿病和关节炎等疾病的她,自入住养老服务中心以来,每周都会定期检测动态血糖,合理定制饮食。目前,刘益芳的血糖已控制在正常水平,膝关节和手指麻木的症状也有所缓解。

据了解,该社区服务中心自运营以来,已累计采集辖区老人信息千余人,建立老人健康档案百余份。每个月,中心工作人员还会为为辖区内老人开展为期两天的义诊服务,为辖区内空巢、失独、三无等符合政策规定的老人提供4小时的免费上门家政服务。

魔芋烧鸭子、炒肉片、时蔬小炒、蘑菇肉片汤,这是养老服务中心今日的午餐菜谱,两荤一素一汤仅需10元。

在距离中心两公里外的龙顺社区养老服务站,一个助餐点起到了社区中央厨房的作用,通过集中制餐分散就餐的运营模式,这里为辖区老人提供普惠的就餐、送餐服务,解决了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

61岁的社区居民曾女士家有90岁高龄的母亲,因自己是舞蹈团团长,需要长期外出参加表演,担心母亲吃饭和照看问题的她白天就把老人送到服务站。在这里,老人除了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老人餐,还可以参加服务站提供的各种活动,消解一个人在家的孤单寂寞。

“自从有了助餐点,我们再也不用自己做饭了,每天还能吃新鲜的饭菜,这项政策太好了!”社区老人们纷纷表示。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了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重庆在养老服务方面办了哪些实事?

7月20日,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开展情况及重点领域实事办理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现场,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进行了解答。

“第七次全国人口调查显示,重庆65岁以上老年人(常住人口)达到547万,占比17.08%,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二位。”许建华说,针对养老服务中的用餐难、洗澡难等10大问题,重庆出台了50条政策措施,持续为老年人提供价格可承担、质量有保证、方便又可及的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家门口”养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生活半径集中在家庭和社区,如何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落地落实,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可承受,这是我们主要进行的三项工作。”许建华说,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的原则,重庆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在老旧小区整合周边社区商业、国有资产等闲置资源优先建设。

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13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060个,覆盖率达到74.2%,预计明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同时,在街(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全托床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全周期托养照料服务;在街(镇)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功能区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基本社区服务;依托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

解决用餐难题:提供定点助餐和上门送餐服务

一日三餐,对于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而言,是一件非常烦恼发愁的事,重庆是如何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的?

“通过开展定点助餐和送餐服务,我们正在逐步解决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许建华说,考虑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实际需求,重庆制定了《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对社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

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社区助餐服务,并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23个区县对特困、低保、民政建档贫困、高龄、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给予每餐3—5元的助餐补贴,对社会老人提供不高于10元每餐的低偿助餐服务,全市已开设助餐服务点1091个,助餐服务72万人次。

保证老年人用餐,还要方便老年人用餐。在沙坪坝区,一个2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备了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标准化的老年人营养餐,利用物流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低偿的上门送餐服务;在江北区,利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中央厨房,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许建华说,下一步,重庆将把助餐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作为城乡养老服务中心必须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内容。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