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约40余吨巨石从悬崖上滚落 致使道路中断12户35人转移
07-20 14:35:0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巫山县当阳乡平定村4组沙坝湾一处危岩在持续强降雨的诱发下发生崩塌,一块体积约15m³,重约40余吨的巨石从高差400米的悬崖上滚落,致使公路交通中断。另一块体积较小的落石越过公路护栏,砸中下方村民生产用房,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危岩滚落中断公路。

地灾发生后,川东南地质大队的驻守队员们冒雨爬上了高程约1700m的陡崖,排查险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受损的农房。

12户35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川东南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李文生介绍,接到上报后,驻守地质队员龚强、蒲福春、李友发会同巫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当阳乡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冒雨赶往现场踏勘处置。

为确保安全,当阳乡政府立即将受威胁的12户35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并对受损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由于本次崩塌岩体为新发生非库区地质灾害点,无任何现有资料可以利用,我们的驻守队员只有冒雨上山,才能排查具体情况。”李文生说,但山势陡峭、山路泥泞,大雨又模糊了视线,队员们在老乡带路下,沿着崩塌体滚落的轨迹,沿途查看,确定了危岩崩塌的位置。

△受损的农房。

经初步勘查,该危岩所处地形为自然切割形成的岩陡崖,陡崖高程约1700m。危岩还有未崩塌的残留体约3m³,且裂隙切割严重,现状虽基本稳定,但后期在降雨、风化等作用下极易发生滑移式崩塌。

当天由于雨势较大,视线受阻,调查只能暂时中断。

△地质队员冒雨上山排查情况。

同时,当阳乡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划定警戒区域、封闭道路,加强危岩影响区的监测预警,落实专人值守,防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和原有住户回流。

四小时上山查明危岩情况

几天后,强降雨结束,天空放晴。顶着烈日,三名驻守队员带着无人机,背着饮水和干粮,再次进山对危岩区域开展进一步的详细调查。

龚强回忆,沿途山路崎岖,脚下碎石凹凸,两边灌木丛生,山林里的旱蚂蟥防不胜防。为彻底查明危岩区域的情况,队员们必须要攀爬上近于直立的峭壁顶端,一路险象环生。

△地质队员上山排查情况。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跋涉,他们到达了危岩所在的凸出山嘴。“我们先观察了四周,对凸出山嘴的整体形态进行调查,然后对地层岩性、岩层产状、裂隙发育情况等进行仔细测量和记录,根据这些基本数据对危岩的形态、失稳破坏模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龚强说。

△地质队员使用无人机拍摄危岩情况。

由于山嘴三面都是绝壁,人员无法达到的部位只能使用无人机航拍。而山嘴顶部地面凹凸不平、杂草密布,找不到一块平台供无人机起飞,只能一位队员用手掌托举,进行起降操作。

△无人机航拍画面。

“两次上山被蚂蟥咬了五次,但总算是获得了一手资料。”龚强说,两次上山,基本查明了山嘴危岩的分布、形状、规模等,弄清了危岩后期的破坏模式,为下步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详实可靠依据。

“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对剩余的危岩进行清除,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龚强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