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教委: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的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
07-19 15:01:1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指南》明确,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对此,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对中小学校暂未做统一硬性要求,但要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则要全面落实相关要求。

教育部:鼓励学校参与试点建设

《指南》明确了适用范围,即适用于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营养与健康学校的建设,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可参照执行。

《指南》规定了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要求、组织管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运动保障、卫生环境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在膳食营养保障方面,《指南》明确,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不得对含糖饮料、调味面制品等零食进行广告宣传。还对学生餐的食物种类、烹调方法,专(兼)职营养指导人员的配备等方面作出要求。

《指南》是强制性执行文件吗?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人就《指南》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指南》是作为学校开展营养与健康宣传教育、合理膳食指导、创建健康氛围等相关工作的技术性文件,鼓励学校参与,不是所有学校强制性执行。但是,如要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则应当依据本《指南》全面落实相关要求。

重庆:学校食品小卖部严禁对外承包

重庆中小学校园在开设小卖部吗?据了解,重庆部分中学校园里面开设了小超市,小学则几乎没有。

儿子在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上学的家长吴先生说,校内没有超市或者小卖部,只在校门口有一家文具店。“学校里面更没有开小卖部,老师平时也不让孩子带零食到学校吃。”渝中区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

渝北区初三学生小周坦言,学校开设了小超市,是同学们常去光顾的地方。“超市主要是卖一些生活类用品,有零食、饮料,还有各种文具,可以刷饭卡也能用现金,挺方便的。”南岸区的初二女生小张说,她常去学校小卖部买水喝。

“对于校园内不得开设小卖部、超市,重庆未做硬性统一的要求,但按照教育部等此前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对此进行了规范管理,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食品安全方面,重庆市教委曾多次发文出台相关举措,要求学校盯紧采购、贮存、加工、分餐、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堵住食品安全管理漏洞,确保学生在学校吃得营养、吃得放心。

2018年11月出台的《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明确要求:学校食堂、食品小卖部(小超市)应当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严禁对外承包。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此次出台的《指南》,如学校要参与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必须全面落实相关要求,中小学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超市。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