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到臭氧污染高发季 重庆政企放大招守护“重庆蓝”
07-15 16:07:05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又到了夏秋臭氧污染高发季。空气中的臭氧会通过皮肤、眼睛直接接触和呼吸进入人体,对人体造成伤害。

7月15日,重庆中心城区烈日炎炎。为应对夏秋臭氧污染,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督导帮扶组分别前往企业、工地等现场开展督导帮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臭氧污染水平总体保持稳定,守护“重庆蓝”。

GetAttachment (10).jpg

部门

不打招呼上门检查帮扶

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高温、强紫外线照射下,极易生成臭氧,可能导致室外人群呼吸道不适或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今年5月31日,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2021年重庆市重点区域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方案》,自今年5月31日至9月30日,将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原则,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区域协同治理,实施重点治污工程,在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减排的基础上,协同控制臭氧和PM2.5污染。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立了5个综合督查组、3个督导帮扶组和1个执法监测组,在5-9月重点开展臭氧污染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巡查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督导帮扶。

GetAttachment (7).jpg

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行业是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来源。15日,督导帮扶组不打招呼,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保时通物流园内,发现11家从事汽车喷涂、钣金的门面均存在调漆作业没有单独的调漆房,喷漆未封闭,漆渣没有分类存放等情况。

GetAttachment (8).jpg

“具体情况我们将逐户逐户指出,并发放相关资料,督导他们纠正。同时将情况汇总反馈给区县环保部门,督促其整改落实,达到环保要求。”督导帮扶第十四轮第二组组长姜志勇说。

GetAttachment (9).jpg

企业

智能设备助力废气达标排放

GetAttachment (11).jpg

在位于北碚蔡家光电工谷的重庆赵渝金属机电制造有限公司里,督导帮扶组现场为企业发放重庆市防控夏秋季臭氧污染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告知书,鼓励企业错峰生产,加强源头管控,减少污染排放。

“这家企业是我们去年开展督导帮扶时,发现其设施设备陈旧,存在废气散排直排等情况,这次我们来对相关情况进行回访。”姜智勇说。

GetAttachment (12).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制造,在其喷涂车间,采用全封闭式智能化设备,喷涂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及有机性挥发物经过六道工序过滤,再经过活性炭吸附、高温脱附等工艺集中收集处置后,达标排放。

“在各级环保部门督促帮扶下,我们投入了1000万,在今年4月份上线了智能喷涂产线和废气回收装置,设备技术处于行业领先,确保废气达标排放,为蓝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该公司总经理王志豪说。

督导帮扶组成员通过在线工况监管系统,实时查看企业废气排放数据,数据显示该企业的烟气流速、烟尘等四项监测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

上游新闻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