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消息!重庆流动人员办理退休实现“只跑一次”
07-15 15:24:39 来源:上游新闻

31.jpg

好消息!人事档案存放在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的流动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可以“只跑一次”啦!

7月15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为减少流动人员纸质档案“来回转”,助力群众“少跑路”,重庆已全面推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

流动人员办理退休实现“只跑一次”

2020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已在大足区试点将档案数字化成果应用于退休审核。

试点以来,大足区办理退休人数5886人,其中有视同缴费年限或特殊工种需要查询档案的有2100余人,通过全市公共人才服务业务平台档案系统查询1700余人次。由于减少了档案转接环节,退休办理时长由原来的20日内办结缩短为现在的1个工作日且“只跑一次”。

大足市民廖鲁红就亲身体验了电子档案带来的便利。“现在办退休确实方便多了,我在现场等了几分钟就办好了。”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档案数字化以前,全市流动人员办理退休手续需在存档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档案转出手续,由本人将档案交至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审核完毕经密封盖章后再交至其户籍所在地街道保管。以上程序相对比较繁琐,需要流动人员奔波于几个部门之间排队等候,手续较复杂,且对档案损伤大,不利于档案保管。

大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相比试点以前,电子档案突显出两大优势:一是便民惠民,提升了服务水平,减少了档案转递环节,相较过去流动人员在几个部门之间往返奔波,减轻了流动人员负担;二是增强了系统内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大大提升了养老保险退休审核工作效能。随着大足区将档案数字化成果应用于退休审核,取消了转档环节,流动人员办理退休的时间大大缩短,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32.jpg

流动人员档案数字化已完成189.01万卷

自试点以来,大足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职工养老待遇科共办理退休审核4500余人次,其中通过“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系统”线上查阅审核退休申报人员工龄、工种等原始档案图像信息1300余人次,超总量的四分之一,占应查阅档案总量的86.7%,对符合退休条件的参保人员现场就能办结退休业务,实现“即来即办”。

今年4月,市人力社保局对大足区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应用到退休审档的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并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在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库存总量236.87万卷,其中,市本级及分中心管理档案29.97万卷,区县(自治县)管理档案206.9万卷,已完成数字化189.01万卷;全市档案数字化信息化成效初显,至2021年5月,全市共服务流动人才468万人次,其中,线上办理档案业务410万人次,线下办理档案业务58万人次,线上自助服务率达87.6%。

2021—2025年,全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管理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中有40742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他们都可以通过网上审核档案方式进行退休办理。

7月9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在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业务视频培训会,档案管理部门及社保经办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近300人参训。通过此次专题培训,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对相关政策、规范流程、标准进行了一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服务意识,促进了本项工作顺利开展。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市全面推广利用电子档案办理流动人员退休工作,今后还要在其他方面研究推广数字化信息化成果服务老百姓,让更多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得到真实感。

新闻多一点>>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聘用人员的档案;辞职辞退、取消录(聘)用或被开除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档案;与企事业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聘用)关系人员的档案;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中专毕业生的档案;自费出国留学及其他因私出国(境)人员的档案;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中方雇员的档案;自由职业或灵活就业人员的档案以及其他实行社会管理人员的档案。

档案的主要作用:

1.招聘和录用。可以为用人单位提供应聘人员的学历、经历、奖惩等各类背景信息,辅助企业做好员工的招聘录用。2.选拔和使用。帮助用人单位了解员工在教育培训、工作经历、业绩考核、职称评定、奖惩等方面的信息。3.政审和考察。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存档人员录用(聘用)考察、考研究生、因公出国(境)政审,为部队提供存档人参军政审,为党组织提供入党政审等。4.协助办理退休。通过查阅人事档案来核实视同缴费年限等情况。5.出具相关证明。发挥人事档案材料凭证、依据和参考作用,依据记载为存档人员出具相关证明(存档证明、现实表现证明、人才流动介绍信等)。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