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全国高校加速集聚重庆,背后深意何在?
07-14 14:06:5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众多知名高校联袂入渝,为重庆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 蓄势聚能。

7月13日,重庆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7月6日,2021年重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峰会举办;此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也来渝洽谈创新合作。

这一系列举措指向很明确: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配置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众多知名高校来渝合作,将促进创新主体加快集聚、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区域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按《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重庆目前已累计引进101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来渝设立分院分所,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图片

▲7月13日,重庆市举行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集中签约仪式。图源重庆卫视

创新资源密集入渝

当日,重庆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江新区与南京大学、潼南区与南昌大学、垫江县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两江君注意到,本次签约涵盖战略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人才交流等领域,各有侧重、高效务实,不仅契合重庆实际所需,也彰显了各高校的特色优势。

⊙在战略决策咨询方面,南京大学将为重庆战略发展规划、区域经济发展、科创中心建设等提供决策咨询、评估和论证服务;中国农业大学将重点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西南交通大学为重庆及重点区域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城市建设规划等提供决策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诊断等服务。

⊙在科创平台建设方面,南京大学将以两江新区为载体,共建南京大学重庆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将助力渝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西南交通大学将共建西南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将共建华中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南昌大学将以潼南区为载体共建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

⊙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将重点围绕生物育种、动物疫苗与新兽药、食品加工设备等领域开展成果发布;西南交通大学将科技成果优先在渝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南昌大学将与潼南共同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人才交流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将派遣专家与研究生实践服务团来渝开展“院士专家重庆行”等活动,积极参加重庆英才大会等;西南交通大学将加强与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合作;华中师范大学将与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共同培育一批重点学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高校院所企业在渝布局,与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高度契合、互促互进,正加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7月13日,引进类研发机构发布25个领域的160项科技成果,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例如,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推出“云大脑5G功能型无人车研发与应用”,在零售、物流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发布“全民智能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居民健康管理……

从中可以看到,国内知名高校集聚重庆,在各个领域全面布局、多点开花,与重庆的科技创新战略部署有着极高的契合度;双方的合作,着力于把招才引智、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等一体化统筹推进,尤其注重对接重庆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不仅可为重庆培育一大批创新人才,更为重庆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图片

▲在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正在进行地下大型瓦斯煤尘爆炸试验的准备工作。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持续发力成效显现

以高校、科研院所等为代表的创新资源,构成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0年,重庆拥有普通高校68所,其中本科院校26所、高职专科院校42所,初步构建起高校创新资源体系。但我们同时要看到,与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相比,重庆高校创新资源集聚还存在短板,比如整体实力和科研水平偏低,具有引领性的 “双一流”学校偏少、层次结构不够优化,与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实践证明,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弥补人才资源短板,是一条可操作性强、见效较快的路径。目前,重庆陆续引进了北大、清华、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大、哈工大、华中科大、电子科大、湖南大学等101所知名高校院所企业,提前完成了《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定下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重庆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在教育、医疗、技术研发等领域进展明显。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已开始招生,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已在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已经开工……

同时,随着众多一流高校入渝,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等科创平台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例如,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云集西部(重庆)科学城,助推科学城成为重庆科技创新的引领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产生1+1>2的“放大效应”,重庆着力于将本地创新资源与引进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例如,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等40家引进类研发机构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中国汽研、华润微电子等分别签订结对协议,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12家引进类研发机构与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金康汽车等签订14项具体项目合作协议,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与本地创新主体精准对接、融合发展。

图片

▲重庆高新区联合微电子中心,研究人员在测试硅光芯片。龙帆 摄/视觉重庆

力争实现多赢局面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重庆的吸引力在哪里?

国家战略赋能。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机遇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加持”于重庆,对引进创新资源构成强大的吸引力。

厚实的产业优势。重庆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在电子、汽摩、装备、消费品等领域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必要支撑,也对科技创新提出广泛需求。近年来重庆引进的各类创新资源,集中于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应用场景丰富、机会多多、前景广阔,这些高校院所企业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与重庆实现多赢的用武之地。

独特的区位优势。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中心、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城市,重庆的区位优势不断吸引更多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良好的生态优势。作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良好的生态和干事、生活环境,吸引科学家、投资者、创业者纷至沓来。同时,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圈,对各类创新资源构成巨大的吸引力。

当前,重庆持续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在要素集聚、产业引领、科技服务、创新生态方面措施很实、效果很好。接下来,重庆要用好各类创新资源,促进合作项目早落实、早见效,更好地支撑引领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全国高校加速集聚重庆,背后深意何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