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奔赴新的“赶考路”丨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在重庆大地上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
07-13 10:09:06 来源:上游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这是党的号召,是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的共产党员们将如何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做好这张“新答卷”,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回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重庆市科协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发挥作用?

7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他表示,市科协要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在重庆大地上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做强“科创中国”、做优“科普中国”、做精“智汇中国”。

在重庆大地上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

王合清表示,“新的赶考之路”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市科协要更加自觉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把科协工作干得更好,把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做得更好,建好建实事业之家、组织之家、精神之家、服务之家。

王合清表示,科协要通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来实现为人民服务,更加自觉地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与为人民服务有机统一起来,找准科协工作的着眼点、立足点、契合点,引导科技工作者争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要重点实施好‘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行动,着力解决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 王合清说,市科协建立了“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41个市级有关部门或单位组成,每两月召开一次,定期收集、汇总行动推进情况,确保清单落地落实、行动走深走实,让科技工作者既有获得感、有又使命感,更好地凝神创新、聚力创造。

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在新的“赶考路”上,市科协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发展需求,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汇聚跨界创新资源,桥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用好市级相关部门的资源,共同抓好“科创中国”工作,进一步创新融入融合机制,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资源要素融通创新大平台,加速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导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还要聚焦永川区和重庆高新区,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任务,全面推开各项试点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王合清说,同时要聚焦其他市级试点区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力求形成“梯队效应”,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

市科协将根据区县企业需求,发挥好13支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队的作用,推动形成产业链一体化的创新极,促进形成重庆市创新中心和创新高地。

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25%

公民科学素质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王合清称,科协将坚持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构建全域科普新格局,充分发挥科学普及主要社会力量作用,确保到2035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25%。

科普工作要提升精准度、有效性。王合清说,市科协将围绕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各有侧重的科普工作。比如,针对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科技模型大赛、中学生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等。

科普宣传以什么为载体?科技馆就是最好的平台。王合清表示,要大力加快建设区县科技馆,扎实推进区县科技馆免费开放。并争取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资源,提升共享科技馆等基层科普设施综合服务效能,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依托和基础,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科普设施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建成“智汇中国”重庆样板

“科协是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王合清说,市科协要建立完善柔性科技智库体系,健全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建设智库人才队伍,提升智库建设影响力,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渠道和智库成果转化渠道,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建成“智汇中国”重庆样板。

目前,市科协已经形成“一中心+一分院+多机构”的智库体系,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运行机制,打造西部顶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和创新平台;持续推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重庆分院建设,培育重庆市新型重点智库;鼓励支持各学会、各区县科协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区域发展建设若干专业性智库。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王合清表示,市科协一定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充分释放科协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文化功能、开放功能,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政治引领成果、思想理论成果、实践创造成果,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