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汛期来了,文物别怕!安保措施已就位
07-12 23:42:5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受嘉陵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渠江、嘉陵江、长江将出现大幅度涨水过程。同日,记者从重庆市文旅委和多家文博单位了解到,重庆近期举办了文物安全暨巡查看护人员培训,并采取了多项举措加强汛期文物安全。

△弹子石摩崖造像前已搭建了防洪遮护网。 重庆市文旅委供图

对于江边不可移动文物而言,安全度汛非常重要。弹子石摩崖造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南岸区长江畔,其中的元代大佛数百年间多次遭遇江水浸泡,去年8月洪峰过境时被淹没。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介绍,为了防止洪水中夹杂的石头、木头等对大佛本体造成冲击,工作人员已在大佛前方和两侧搭建了防洪遮护网,保护大佛的身躯。

江河上的桥梁文物,在汛期面临着不少风险。7月8日,长寿区文管所3名工作人员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邵家桥巡查,及时处理了一处险情。当时,桃花溪水势迅猛,水面距这座清代石拱桥的桥面只有近半米距离。工作人员细细观察才发现,是垃圾和树桩堵塞了桥洞。面对此情此景,长寿区文管所立即通知了消防部门和当地政府,目前,桥洞下方已完成清淤。“去年洪峰过境,位于长江边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扇沱王爷庙被洪水淹没了3.6米,我们守在现场2天时间进行清淤和排查,所幸文物安全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长寿区文管所副所长副所长张七昌说。

△长寿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在邵家桥巡查。 重庆市文旅委供图

位于博物馆馆舍内的藏品,同样有安全度汛的压力。“最近3个月,我们加班加点在馆舍内搭建了钢架,既加固了建筑,又便于牢固地悬挂牌匾。”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位于嘉陵江畔,该馆馆长刘光瑞说,去年洪峰过境,该馆多件牌匾等藏品被洪水冲走。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该馆员工和志愿者们守护藏品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在今年嘉陵江大幅度涨水前搭建好了钢架,“为了‘抢工期’,员工们总是忙到凌晨两点左右,他们都知道这些牌匾承载了厚重的巴渝历史,不能被洪水侵袭。”

重庆市文旅委文物督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8日-9日,重庆市文旅委举办了文物安全暨巡查看护人员培训,来自重庆各区县文物行政部门、文物管理所和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看护人员200人参训。重庆还成立了汛期文物安全应急领导小组,通过加强汛期值班、开展汛前检查、成立文物抢险工作小组等方式确保汛期文物安全。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汛期来了,文物别怕!安保措施已就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