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更新有哪些亮点?听听专家怎么说
07-08 18:48:0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根据《管理办法》,我市将通过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1.jpg

今年年初,城市更新行动被写入“十四五”规划。随后,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地陆续发布城市更新计划。6月18日,重庆发布《管理办法》。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城市更新将主要围绕工作机制、规划计划、项目实施、资金筹措、政策支持等方面开展,主要内容分为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三大板块。

对于重庆出台的《管理办法》,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专家也进行了相关解读,看看他们怎么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

重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有可为

“近年来,重庆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打造重庆特色山城步道体系、开展‘清水绿岸’治理提升、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启动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推动TOD综合开发,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与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8大任务基本吻合。”杨保军表示,《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推动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他建议,下一步重庆要聚焦挖掘存量资源发展潜力,探索城市更新路径。首先,以城市更新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壮大“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增长点;其次,以城市更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市重大功能提升增长点;最后以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承载能级,抓好产业转型发展增长点;四是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培育城市内涵式发展增长点;五是以城市更新推进城市生态环境修复与韧性能力建设,扩大城市绿色安全发展增长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管理办法》这四个方面值得称赞

在王凯看来,《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出台,很大程度解决了现有或潜在的城市发展问题,实实在在提高重庆城市发展品质和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良好体验感,也促进城市的高水平发展。

首先,《管理办法》明确城市更新行动从一般性、单一性更新走向系统更新,这切合住建部和国家文件对城市更新行动的相关解读。其次,《管理办法》指出城市更新是多部门、多主体协作的一项工作,不完全是政府的事,是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个部门协同的工作,并明确了一套体制、机制。同时,《管理办法》也明确把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打通,向医生一样把脉问诊,体检梳理出现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中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城市更新行动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把两方面打通便可以实实在在推动城市更新行动。

近年来,重庆先后启动了渝中区山城巷、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城市更新项目。山城巷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因素综合在了一起。对外地人而言是多了一个游览线路,对当地市民是多了一条生活线路,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则再现了重庆历史文化记忆;磁器口古镇的更新改造则通过对新地段开发、空间拓展,让有限资源通过城市更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合。

从长远来看,重庆的城市更新工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比如在基础设施配备、空间细化、老人儿童娱乐休闲细节营造等方面都可以加以打磨,通过更新改造让城市实现更多新的功能和场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

创新点多 在政府治理上体现出极大的前瞻性

秦虹认为,《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政策层级为近期发布城市中最高的,在管理模式和实施路径上有较多的创新点,在政府治理上体现出了极大的前瞻性。

首先,城市更新任务定位明确,既包括居住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更新,也包括了城市产业和文化提升,这将使重庆全方位提高城市发展品质、扩大城市势能,更有力地吸引产业和人口集聚,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城市更新实施中政企合作的诚意清晰,在激励市场主体参与方面政策力度较大。此外,在城市更新的推进机制方面更加务实,包括,城市更新办法是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可以确保后期相关事项有效落地;提出的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数据库、设立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编制市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入库管理等。所有这些都是目前各地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迫切期待的。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