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本账簿 写满民生实事百姓福祉
2021-07-01 07:47:10 来源:重庆日报

△北碚区歇马街道天马村大磨滩湿地公园,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美丽的生态公园,市民正在公园里玩耍,欣赏大磨滩瀑布美景(摄于2020年6月6日)。据了解,近两年来,通过“增绿添园”民生实事的实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垫江桂阳街道地税八一大院,小区加装电梯后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一些搬出去的住户又回来了(摄于2021年6月4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沙坪坝区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小区,10位公租房居民集体庆祝生日(摄于2018年4月16日)。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1组冉家院子,孩子在长辈的陪伴下玩耍(摄于2019年9月7日)。冉家院子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硬化了环村公路,新建了民居风格的D级危房集中安置点和五保家园,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在两江新区行远小学课后兴趣班,老师正在AI智能编程特色课上对同学进行指导(摄于2021年6月11日)。两江新区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课后兴趣班。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永川区松溉镇卫生院家庭医生走进茅园村签约建卡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检查身体,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摄于二○二○年五月十九日)。通讯员 陈仕川 摄\视觉重庆

△重庆高新区香炉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护工正在和老人们一起做手指操(摄于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近年来,重庆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描绘出一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画卷。

“十三五”时期,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超过2万亿元,其中80%左右都用于民生!2020年,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较2015年分别增长40.8%、66.9%、38.4%、107.2%,远高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

为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重庆城乡低保标准从2015年的420元、230元提高到2020年的620元、496元。2020年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806元、1456元、1256元,近5年来向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300亿元。

针对贫困学生,重庆建立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近5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80亿元、资助学生超过2000万人次。

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庆妥善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

重庆企业职工养老金连续16年上涨,2020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至125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提标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就业方面,重庆优化调整就业创业支持政策,近5年支持新增城镇就业超过360万人,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在教育方面,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0年底学前教育普惠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8.3%、95.5%、98.45%。

此外,近年来重庆支持农村危房改造20.3万户、棚户区改造24.78万户、公租房累计保障140余万人,2019年以来城市老旧小区改造35.1万户。

如此大手笔的“民生账”,折射出重庆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黄乔

原标题:一本账簿 写满民生实事百姓福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