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时代的“重庆答卷”
2021-07-01 07:40:47 来源:重庆日报

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那些关键时刻总会被时光定格。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画卷由此徐徐铺展开来。在党的领导下,重庆人民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巴渝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我们始终铭记: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既是对重庆的定位和要求,也是重庆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还主持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明确指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我们始终铭记: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重庆实现“两高”目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始终铭记: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总书记要求重庆用好“四大优势”、发挥“三个作用”,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

我们始终铭记: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战略部署为重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亲切、倍感温暖、倍感振奋,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新思想照亮新征程。

新时代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重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从完成重庆高新区、经开区体制改革和扩容升级到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从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到设立云长制、增设大数据局,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已汇聚起经济转型升级的蓬勃动力,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川渝两地形成四级工作机制、成渝定期联系机制和毗邻地区合作机制;“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稳步推进,主城都市区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两群”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

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从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开展到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新成效;从广阳岛入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雏形已现到重庆经开区入选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绿色低碳转型提速;从河长制、林长制,到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重点改革取得突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近年来,重庆用好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正焕发出新的风采。

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成为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96个国家、260个港口,重庆开放通道持续拓展,并成为全国首个同时拥有港口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重庆英才大会等影响力不断提升。重庆由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手抓城市提升,“增颜值”“提气质”,建设“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一手抓乡村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乡村振兴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农村“三变”改革充分激活了城乡发展要素,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重庆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望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把辉煌写在了历史深处;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前景光明,更美好的蓝图等待我们去绘就。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开启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伟业。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内心澎湃,我们意气昂扬!踏上光明未来的全新起点,我们必须永葆初心,永远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养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起无往不胜的磅礴伟力。

以行千里之精神,方能致广大之视野。在这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大潮,浩浩汤汤,奔腾而来。重庆人民一定不忘嘱托、不负期许,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庆日报编辑部

原标题:新时代的“重庆答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