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部署科技创新!涪陵定下新目标制好“施工图”
06-12 11:42:00 来源:上游新闻

涪陵召开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现场。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庆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日前,重庆涪陵召开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在全会决议中注意到,涪陵在此次全会上提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接下来,涪陵究竟怎么干?

涪陵城市航拍一角。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大目标六大突破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涪陵深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的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数量领跑全市。2020年,涪陵科技竞争力排名提升5个位次,居全市第7位。

6月10日,涪陵召开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全会定下一个新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具体来说,涪陵将努力实现“六个突破”:

一是科创投入实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7%,年均增长12%以上。

二是科创产业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

三是科创平台实现突破,成功升级国家高新区,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5个。

四是科创企业实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

五是创新人才实现突破,新引进博士100名以上、创新团队100个以上,引进硕士1000名以上、创新人才1000名以上。

六是创新生态实现突破,科技服务机构达到80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个,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20亿元。

全会提出,到2035年,力争整体创新水平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一方阵,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势全面形成,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太极集团智能化车间。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一个创新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接续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涪陵制定了清晰的“施工图”:努力构建“一区一城一镇八基地N个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心)”的“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

“1+2+8+N”体系是什么模样?

“1”指的是“一区”,即升级建设涪陵国家高新区。

“2”指的是“一城一镇”,即提质建设白涛新材料科技城,规划建设慧谷湖科创小镇。

“8”指的是“八个基地”,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页岩气产业科创基地、现代中医药产业科创基地,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新材料产业科创基地、智能建造产业科创基地,在成渝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创基地、生命科技产业科创基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科创基地。

“N”指的是N个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心),加快建设N个业内有特色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全会提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标准构建协同创新格局,突出“高”和“新”升级建设涪陵国家高新区,突出“智”和“绿”提质建设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突出“特”和“优”加快建设临港经济区、清溪园区。

同时,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上,将高能级依托页岩气、榨菜、中医药等优势产业申请建设国家级创新机构,提升自主创新研发水平,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推动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