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阳人石刻、阙形鎏金铜牌饰……数十件三峡珍贵文物修复完毕,首次亮相
06-11 20:09:36 来源:上游新闻

1 (1).jpg

太阳人石刻、阙形鎏金铜牌饰、辟邪座青铜连枝灯……一件件经过文物修复专家们妙手回春的“国宝”,以它们最美的容颜,首次亮相众人面前。

6月11日,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世纪工程国家行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在刚刚正式开放的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内拉开大幕。

两百余大学和科研单位、七千多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员、数十万民工三十余年埋首三峡两岸保护三峡文明的成果,首次集中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2.jpg

三峡文物保护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系统工程

20世纪90年代初,三峡工程上马之际,我国同时启动了对三峡文物的大保护工程,这项集全国文博之力的工程,成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系统工程。

在三十余年时间里,两百余所大学和科研单位、工厂企业七千多名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员、数十万民工汇聚三峡文物保护现场,历经三十余载艰辛努力,终使即将淹没于水下的宝贵遗产得到保存。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峡文物大保护工程是我国多学科结合进行文物保护作业的典范,开创了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内考古学、民族学、人类学、生命科学、地理学、建筑学、物理学、水下工程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相结合的遗产保护先河,揭开了长江上游历史文化研究的新篇章,为长江文明起源研究提供了新样本,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内涵。

1998年10月,三峡文物保护领到小组正式成立,重庆库区的三峡文物保护迈上正轨。经过艰苦努力,顺利完成了2003年135米线下和139米线下、2006年156米线下、2008年175米线下的文物保护任务。

经过这场世界考古史上空前的大会战,三峡历史文化的脉络已经清晰地再现,大量珍贵文物和研究成果正展现出三峡地区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

太阳人石刻、阙形鎏金铜牌饰、辟邪座青铜连枝灯……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太阳人石刻:我国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太阳崇拜图像

2 (1).jpg

在展览中,有一件被我国列为“永久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的重量“国宝”——太阳人石刻。虽然展出的仅仅是它的复制品,可通过文物专家们之手复制出的这件展品,却让观众们可以近距离一睹这件珍宝的每一个细节。

这个石刻为什么如今珍贵?专家揭开了谜底。

1998年,湖北省秭归县东门头三峡地区,整修三峡大坝的工程进行时,发掘出了一座迄今未知年份的文明古遗迹。在这座遗迹中,专家们发掘出了400余件古文物,其中陶瓷、石雕、玉雕文物最多。从出土的文物来看,这座古遗迹迄今至少已有7000年以上的历史了,所有专家们都感到惊喜不已。

要知道炎黄二帝生活的年代也仅是5000年以前,他们也代表着中华文明的开端,我们常说自己是“炎黄”子孙,正是因为我们的姓氏起源和文化渊源都是流传于这一段时期。而秭归县出土的文物显示却显示要比炎黄时期更早,这怎么不让人感到激动?

于是,专家们继续卖力的发掘,企图发现什么能推进历史研究进程的重要文物,正在发掘工作进入到了后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出土重要文物的时候,考古队长孟华平又挖出了一块神秘的石刻。

经过测量,这块石刻长115厘米,宽20厘米,厚12厘米。虽然石头的质地普通,但表层光滑而平整,很显然是经过人打磨过的。但这并不是令专家感动惊喜的地方,而是石头正面的“人型”图案。

这个图案看上去很奇怪,首先最上方是一个太阳样式的小图案,其次太阳下方似乎是一个人型的小图案,但无论脑袋还是身体都是三角形,腿和手看上去都极短,下半身的两边还各有两个小圆圈。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很多人都曾从“史前文明”方面做猜想,但专家经过研究后得的结论是,“太阳人石刻”新石器时代中期,人们对于太阳崇拜所衍生的文物。而且是我国考古发现的最早关于太阳崇拜的图像,具有十分重大的考古意义。

而20世纪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文明中也有着许多关于太阳崇拜的发现,比如说市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的商青铜神树中便有数只象征着太阳的金乌,还发掘出了一座圆形的太阳轮,这些都是古人对太阳崇拜的体现。

不过很显然,“太阳人石刻”的出土时间更加的久远,是在7000多年以前,虽然没能证明“史前人类”的存在,但也远远推进了考古界对“太阳崇拜”研究的时间跨度。

阙形鎏金铜牌饰:重庆先民战国时期已掌握先进错金银技术

3 (1).jpg

这是一件出土于巫山的鎏金铜牌饰,它虽然在泥土中深埋了数千年时光,但在文物修复专家们的妙手之中,依然恢复了昔日绝美的容颜。

在展览中,一大批鎏金铜饰的亮相,给人们揭开了古代重庆人的巧手妙思。而它们作为古代巴渝文化中一只奇葩,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艺术和科技价值。

据介绍,鎏金青铜器作为重庆三峡地区战国至六朝时期墓葬中一种重要随葬器物,具有流行时间长和器型种类繁多的特点。

重庆三峡地区鎏金铜器大量流行并非偶然,是基于峡江地区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技术传统。三峡地区丰富矿产资源,特别是丹砂大规模开采,为鎏金铜器在该地区的盛行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重庆先民商代晚期已掌握青铜冶铸技术,战国时期已掌握先进的错金银技术,为鎏金技术的出现、流行奠定了技术基础。

黄金的使用和汞的提炼是鎏金工艺出现的重要前提,根据文献记载,这两种矿产资源在三峡地区及其邻近的四川盆地储藏颇丰,开发利用历史悠久。

同时,考古专家们还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一些低级别平民墓也会出土少量鎏金青铜器,说明三峡地区鎏金青铜器深受社会各阶层重视,成为葬俗中的关键随葬。此外,专家们还发现秦汉时期,重庆三峡地区鎏金青铜器的使用已经跨越了阶层,深受各个阶层的喜爱,是其在汉代三峡地区兴盛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丰都至巫山一带是目前三峡地区鎏金铜器出现最多的地区,尤其以鎏金铜棺饰最为流行。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