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画额、挂香包、放纸鸢、旱地龙舟……端午味正浓
06-11 15:15:07 来源:上游新闻

挂香包、画额、旱地龙舟、投壶、放纸鸢……端午将至,你想体验这些端午民俗活动吗?

6月11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合川区政府等主办,合川区委宣传部等承办的2021重庆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在合川区文峰古街举办,此次活动主题为“三江水畔庆端午 爱我中华永流传”。

GetAttachment (3).jpg

活动分为宣传展示(传统文化、爱国故事)、文化体验(民俗文化体验、特色文化体验)和文艺节目观赏三大类。

GetAttachment (4).jpg

市民可以在现场参与包“爱心粽”、打糍粑、沐兰汤、挂香包、五彩绳、画额、现场书画、旱地龙舟、投壶、放纸鸢和画彩蛋等。在完成这些民俗项目的“打卡”后,还可以根据相关规则,兑换相应奖品。

GetAttachment (5).jpg

GetAttachment (6).jpg

“祝你永远幸福安康!”活动现场一角,一位身穿古装的老者,正拿着蘸满雄黄的毛笔为市民、游客画额。

GetAttachment (7).jpg

“画额”的习俗是汉族人流传下来的,古代的汉族人认为,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孩子的额头,可以驱避毒虫的侵害。

而在合川涪江桥头广场,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制作展示,这些非遗文化包括桃片、泥塑、根雕、剪纸等。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合川非遗传统手工制作之美,还能现场购买相关商品。

在附近的会江楼前百姓茶馆处,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们为市民带来的吟诗、朗诵、古代礼仪展示、传统乐器演奏等演出。

“今天的文峰古街特别热闹,不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节目表演,还能亲自参与体验端午民俗活动。”家住文峰古街附近的居民杨阳今年52岁,其表示,自己一大清早就来到了古街上,参与了画额、投壶、画纸鸢等活动项目。

“热热闹闹的才像过节,在参与制作、体验的过程中,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过节的场景。这些活动不仅传承了我国的传统民族文化,还提升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阳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