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孤岛村”吃上“旅游饭” 卸任后他继续为村民当“参谋”
06-11 13:36:49 来源:上游新闻

这段时间,李泉均频繁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不少是村里脱贫户打来的。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要接十来个。

李泉均是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的民警,曾被派往秀山县涌洞乡楠木村驻村两年,帮助村里人端上了“旅游饭”。今年5月30日,李泉均卸任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回岗,村里的人和事仍是他最深的牵挂。

进村助力“孤岛村”脱贫

地处“世界桌山”川河盖上的楠木村,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2.1℃,高山草场、盖岭山原等生态景观绚丽多姿、风光旖旎。

2013年以前,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这个村几乎与世隔绝,像是一个“孤岛”。

李泉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离楠木村最近的场镇不是涌洞乡,而是湖南保靖县野竹坪镇,赶一趟集要跑将近40公里。

GetAttachment.jpg

▲李泉均驻村时走访贫困户

“去乡里和秀山县城是两条路,都是40多公里远。”李泉均说,开车到县里去加个油,来回一趟就要消耗80多公里的油钱。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楠木村是煤矿开采区,居民多以挖煤为生,生态环境因采煤遭到破坏,地上总能看见覆盖着一层浅浅的煤灰。

采煤并没让村里富起来,村民口里有这样一句话:“煤炭是条龙,挖也穷,不挖也穷。拖的打根裤衩穿,挖的就是打地笼。”

2013年时,全村661户2079人中,建卡户达156户637人,村民年人均收入约500元。

2019年5月,李泉均被派往楠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为重庆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我去的时候村里已有一些起色。”李泉均说。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李泉均驻村两年来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带着村民端上“旅游饭”,最紧张的时候连续工作了64天。

离村十天接上百个电话、消息

GetAttachment (2).jpg

▲雨后查看受灾情况,路遇道路垮塌整理现场

这样一个贫困村,如何走上脱贫之路?

“要不是你给我出点子,我还在靠5亩田过穷日子。”

说这番话的是村里的老谭。6月11日早上,老谭给李泉均打来电话,聊及端午节将至,景区游客量一起来,他靠两匹马又可赚一笔。

老谭今年65岁,他和两个孙女相依为命,曾靠5亩薄田维持生活,仅有的两间土房也属D级危房。结合老谭的具体情况,李泉均为其定制了一条路——借力川河盖景区,走景区服务的精准脱贫之路。

2019年5月,李泉均“借”给老谭6000元,协助他申请了小额贷款1万元,购买了一匹马在景区为游客服务。

扶上了马,再送上一程。李泉均为老谭支招,让他打造一个“马仔”形象,教他“吆喝”揽生意,还协调景区规划了一片地方来做马生意。

就这样,老谭成了川河盖景区的第一个“马仔”,月收入稳定在7000元左右。现在,老谭不仅还完借款和贷款,家里还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还给小孙女买了一台电子琴。

68岁的村民老姜,则在李泉均的帮助下走上了养蜂之路。帮扶送来的10箱蜜蜂,当年为其带来超过1.2万元的收入,来买蜂蜜的多是进村的游客。

短短两年时间,老姜的蜜蜂养殖规模已经超过60桶,还同6名脱贫户成立了蜜蜂养殖农业合作社,直接带动村里28人增收。

两年的驻村工作,李泉均与村民结下深情。轮换回岗的这十多天里,像这样的电话他接了不少,最多时一天接了10多个,多是让他帮忙参谋“增收计划”。

GetAttachment (1).jpg

▲李泉均驻村时与人商量乡村旅游接待项目森林小屋建设

“短短两年半时间,我和楠木村连在了一起。”李泉均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如今楠木村已经大变样,全村道路已经硬化,水厂建起来了,产业也有了支撑。全村以乡村旅游为龙头,蔬菜基地、金银花种植、银杏种植、蜜蜂养殖为补充,人均收入从过去的不足500元提高到8500多元。

上游新闻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