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⑦丨陈冰:不同的字迹 同样的初心
06-10 15:25:0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一名来自重庆的80后独臂刑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这名警察便是被誉为警界“保尔”的陈冰——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

作为一名党龄10年的共产党员,陈冰在加入党组织时曾写下两份申请书:一份是2005年他用右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另一份是6年后他用左手写的入党转正申请书。

两份申请书,不同的字迹,这背后是一段令人心痛的往事:2010年,在勘查一起变压器被盗案现场时,陈冰被1万伏高压电击中,痛失右臂……

QQ图片20210610153730.jpg

刚成为预备党员的他负伤失去右臂

陈冰出生于1981年7月,和大多数80后一样,他从小听着革命先烈的事迹长大: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这些英雄的故事一直伴随着陈冰的学生时代。

QQ图片20210610153649.png

高中毕业,陈冰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并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我作为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自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我愿意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

2005年,毕业从警的第一年,陈冰写下了入党志愿书。他说,想成为像革命先辈一样优秀的人。

QQ图片20210610153655.png

5年的岗位磨炼中,陈冰先后多次参与侦破各类大案要案,现场勘查提供关键破案线索,从一名新警成长为一名刑侦技术骨干。凭借优异的表现,2010年4月6日,陈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谁也没想到,刚成为预备党员的陈冰却遭遇了命运的残酷一击。2010年4月8日,陈冰在勘查一起变压器被盗案现场时,不幸被1万伏高压电击中,当场昏厥。经历三场大手术,陈冰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失去了整条右臂,右腿永久功能性障碍。医生说,他将终身需要照顾并与轮椅为伴。

在病床上他用左手写下转正申请书

做完手术,从麻醉药效中苏醒后,陈冰发现整个右手已经被截肢,纱布包裹的伤口隐约还有浸出的血迹。

“难道以后只能躺在病床上?难道就此离开自己心爱的职业?”陈冰陷入了迷茫。

“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望着天花板。那段时间很低落。”陈冰说,他担心一辈子受人照顾,更担心无法再从事热爱的警察职业。

QQ图片20210610153725.jpg

短暂的迷茫后是坚毅的决心。为了重新站起来,陈冰开始了艰难的康复训练:摔倒、爬起,摔倒、再爬起……

“没想过30岁的人还要重新学步,但这是我必须去面的困难,我的梦想才刚刚开始,绝不能就这样按下暂停键。”

陈冰说,自己当时最渴望的就是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保尔柯察金和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一样,如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去工作。

QQ图片20210610153701.jpg

经过200多天的康复训练,陈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开始一瘸一拐地行走,并学会了用左手洗漱、穿衣、吃饭、写字……2011年,康复期的陈冰在病床上当时用左手在作文本上庄重写下了他的入党转正申请书。

“就像小学生写字一样,一笔一划地写下我对党的认识,对警察职业的认识。”陈冰说,在书写转正申请书时,他对自己的职业使命和党员身份认识更加深刻。

坚守初心警服要穿到底

经过陈冰再三申请,2011年12月,他回到阔别的警队,做起专职内勤,负责档案整理。

QQ图片20210610153705.png

由于行动不便,单位特批他采取弹性工作制,但被他拒绝了。

“我不仅要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要做得更好。”陈冰说。

为避开人流高峰,陈冰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乘坐第一班地铁上班,晚上加班到8点回家。他将5000余份档案逐一归档,对每个卷宗做到“一口清、一查准”,成为技术室的“活档案”。

通过他从旧案档案整理中发现的线索,警队破获30余起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近五年来,陈冰直接参加勘查各类重大刑事案件和疑难非正常死亡事件70余起,参与破获40余件大要案件,协助捉获嫌疑人70余名,为群众追赃挽损400余万元。陈冰所在的单位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其中9名新警成长为技术骨干,3人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1人获聘重庆市刑侦专家,开发的科研课题在公安部举办的攻关创新大赛中获得银奖,还先后被市公安局授予“陈冰技术室”、 市级“青年文明号”、“优秀刑侦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

陈冰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210610153710.png

一份右手书写的入党申请书,一份左手书写的入党转正申请书,截然不同的字迹,却记录着陈冰追寻信仰、坚定信仰、践行信仰的人生轨迹。

“不管是左手还是右手,既然我选择了这身警服,就要把它穿到底。”陈冰说。

QQ图片20210610153735.jpg

上游新闻 王淳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