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群众的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06-10 14:39:08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档案

徐青,男,1963年4月出生,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法学学士,现任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三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先后被重庆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1次、被江北区委区政府荣记三等功1次、嘉奖5次,被重庆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民行检察官”“我身边的检察职业道德模范”,被重庆市委宣传部、司法局、人事局评为“重庆市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

GetAttachment (10).jpg

入党记忆

从1988年7月到检察机关工作,不知不觉间,我已从检三十多年,算是一名老“检察”了。

1988年,我当时还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放弃了到市属某重点中学任教的机会,怀揣“守护正义”梦想,走进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那一年我刚好25岁。

从当“娃娃头”转战到政法机关,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跨度很大,吃的苦自然不用多说。由于专业不对口,刚开始我两眼一抹黑,更别说办案了。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我开始自学法律,从自考法律专科、再到自考法律本科,从协助领导、同事办案到尝试独立办案,一步一个脚印。

2004年,我从本院刑事检察部门调整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工作,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为尽快适应工作,我从最基础的法律法规学起,每天下班后继续在办公室琢磨卷宗,学习别人的办案经验,而这一学,就是三年。

在履职办案中,我始终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而要成为优秀检察官,我觉得自己首先应该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就需要自己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等各个方面再过硬一些。

于是,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五次入党申请书。

虽然,前四次都没能通过,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一心想着跟党走,并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坚持每月向组织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

通过党组织严格考察后,2000年6月9日,我终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入党宣誓时,我握紧拳头,心潮澎湃,心中也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做一名守护正义的检察官、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奋斗故事

QQ图片20210610144959.jpg

办案很苦,要办好民事行政检察方面的案件更苦。有时为了办一起案件,我们一跟就是三四年,需要有甘当“苦行僧”的精神和毅力。

但通过熟练运用法学理论、法律法规规定,有理有据地对相关裁判文书中的错误、不当进行监督,提请抗诉,最后获得改判,那种成就感则是无法言喻的。在这种快乐中,我对法律的探求也愈加渴望。

有一位当事人专程从重庆赶到北京,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她不哭不闹,不提要求,却连声说要表扬我这个普通的检察官。说我历经波折、尽心尽力帮她讨回了公道,她要通过这种方式表示感谢,想让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知道重庆有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好检察官。

这让我非常感动,也使我更加热爱这份非常有意义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更加坚定自己检察职业追求。

还记得一起有关养老金的申诉案,当事人是一名“大集体”女职工,“大集体”解体时恰好50岁,正好达到退休年龄。为了养老金,从2004年起,她打了七八次“官司”,开始是要求确认劳动关系,然后是确定退休金,之后是养老金的计算年限问题。

养老金问题政策性极强,为了准确掌握政策、法律规定,我走访了相关部门,又把整整54年间的全部相关法规认真研究了一遍,终于找到症结所在,提出了再审检察建议。之后,该当事人的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这些年,我和同事们成功办理了许多案件,为很多当事人挽回了大量的损失,有的甚至达千万元以上,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每每这时,人民群众总是通过锦旗、牌匾、感谢信等方式,向我们表示感谢。

我非常珍视这些肯定和褒奖,这也成为我继续前行、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这些年,我得过很多荣誉,但我深知,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组织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自己必须加倍努力。

学习感悟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做了一些分内的工作,但人民群众给予了我许多褒奖,组织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深知,这应归功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谆谆教诲。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将自己的爱好和追求与检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民事行政检察道路上不断求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游新闻 钱也 通讯员 彭章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