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本周六启幕
06-08 17:15:29 来源:上游新闻

文博会(6447869)-20210608171945_副本.jpg

2021重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6月12日在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启幕。论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日报承办,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新乡土团队、北京大地民谣、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协办。

本次论坛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新示范”为主题,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乡村振兴行业领军人物、著名学者参加,通过凝聚社会各界资源,为重庆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经验、贡献全国智慧。

论坛将于6月12日下午2点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举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林璧属教授、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副主席秦远好,将就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发表主题演讲;陕西袁家村课题组组长、国家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宰建伟老师、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等嘉宾,将分享各自的乡村振兴案例。

论坛现场还将发布三大乡村振兴计划:“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村歌计划”“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三大计划将培养1000名乡村乡土青年设计师,为1000个乡村创作属于自己的村歌,征集1000篇述说乡村历史、描写乡村风貌的优秀文章。

此外,论坛还将发布由重庆日报、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共建的微信公众号:乡学堂。该公众号作为重报乡村振兴研究院与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共建的线上平台,将承担起乡村振兴线上培训、线上课程咨询、线下实践等多元化培训业务,旨在搭建重庆与全国专家学者、企业家、优秀实践者交流合作互动的平台,聚集高端智力要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重报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六大主力课程也将在论坛现场发布:《村庄经营与乡村治理》《农村“三变”与新型集体经济》《“两山”“两化”与生态价值实现》《文创推进乡村振兴》《“要素回流”与城乡融合》《百年乡建与艺术参与》。接下来,这些课程将陆续走进各地国家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学习的融合创造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

自2021年4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成立重报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来,联合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新乡土团队、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开启多元化乡村振兴培训部署,联合政产学媒的智库资源,探索重庆乡村振兴样板和发展新途径、新模式。届时,将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实业家提供全面的智力支持,全力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增收,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新闻多一点>>

2021重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嘉宾介绍

1、林璧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旅游管理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旅游教育名师。

2、秦远好: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副主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庆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高教教改重点项目,以及西南大学和地方政府、企业委托研究项目20余项。近年来致力于旅游企业管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旅游环境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余篇。

3、宰建伟:陕西袁家村课题组组长,国家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长期致力于三农问题、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考察和研究。著有《创新与共享: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旅游之袁家村模式解读》等。

4、刘红明: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党委书记。

5、吴杰:工程硕士、注册规划师、乡土建筑爱好者,重庆市新乡土团队发起人。

6、孙恒:乡村民谣歌者,爱故乡艺术团团长、村歌计划联合发起人,国仁乡建文创艺术总监。当代乡村建设重要参与者、推动者。曾先后发起创办新工人乐团、打工春晚、同心互惠社会企业。

7、黄志友: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联合创办人,山西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国仁乡建社会联盟秘书长。致力于社会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乡建人才培养和乡土文化保护的倡导与实践。

8、潘家恩: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卢作孚研究》副主编,自2001年参与乡村建设实践至今20年。

9、张斌: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副总干事、国仁乡建培训业务总监。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