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省市亲子家庭齐聚山城 书绘缙云山一草一木
06-07 10:20:17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1).jpg

6月5日上午,“笔记自然 铭记党恩”长江流域亲子自然笔记现场创作活动,在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江苏、上海等长江流域6省市的30组亲子家庭齐聚缙云山,创作自然笔记。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团市委、市科协主办,北碚区委宣传部、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少年先锋报社、重庆市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十方艺术中心承办。

GetAttachment (14).jpg

“通过观察记录一草一木,以小见大,回顾百年来长江流域的生态变迁,以及人们的生存发展故事,描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长江发展新蓝图。”

活动主办方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了第七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此次现场创作活动正是大赛的子活动。

GetAttachment (13).jpg

活动中,亲子家庭分为两组,分别探寻了缙云山农家乐老板如何转型为自然导赏员及缙云山保护极小种群缙云黄芩的故事,并现场完成了自然笔记作品。

“通过创作自然笔记,我对祖国和家乡的面貌有了越来越真切的认识,创作自然笔记的经历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用知识文化保护母亲河,建设祖国。”重庆市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段涵予同学是第三次参加自然笔记大赛,在第六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上,她创作了自然笔记《蚕语沙沙响瓦房——养蚕札记》,描绘了自己养蚕的全过程,并获得了特等奖。

1.jpg

2.jpg

段涵予的老家有很多人从事养蚕工作,每次回家,她都会与蚕宝宝度过愉快的一天。从小喜欢看书,喜欢观察各种动物,这样的习惯让创作自然笔记迅速成为段涵予的最大爱好。

云南参赛选手王喜爻带来了一本《滇池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观察手册》,这是由她的母亲全海燕花了大半年时间创作的。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每次创作都会带着孩子一起,让她也近距离接触自然、认识自然。”全海燕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自然教育,近年来已带着孩子走遍了多处湿地,观察湿地植物及各种鸟类,并创作自然笔记。

目前,“笔记自然 铭记党恩——长江流域自然笔记大赛优秀作品展”正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长江自然笔记作品,今年7月将在重庆市内展出,并在此后开展全国巡展。

GetAttachment (10).jpg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