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会写书法的雕刻家不是好厨子
06-04 12:49: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90后涂建川,生活中有两张台:

一张灶台、一张讲台。

“头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

——这个家喻户晓的段子,不只是小品中的调侃,也是大家对厨师的刻板印象。

作为重庆市旅游学校烹饪专业的老师,涂建川脑袋不大、脖子不粗、思维活跃,绝招频出。

记者:你在抖音上上传了非常多的视频。你自己本身形象也是还不错的。有人会说这个老师是想当网红吗?

涂建川:我真的没这样想过。说到网红,其实前些年也感觉受了这么多关注的。

涂建川第一次被媒体广泛关注是五六年前,他在各大卫视和综艺节目中频频亮相:帅气的长相、还有一些没见过的绝招。

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有人说他爱出风头;

他说要做新时代的厨师,要在灶台和讲台上玩出新创意;

来看看他的作品:

记者:你是一直以来都是那种我得追求点跟别人不一样, 追求点与众不同的人吗?

涂建川:我是特别喜欢研究一些创新。比较深的一个印象就是作为我们厨师,就感觉是文化底子比较薄,五大三粗这么一个形象。所以自己也是厨师,作为烹饪专业的老师。我就想用一些点让大家来感受到,厨师不是比较浅薄的。

记者:那你理想中的厨师,你觉得应该是什么样的?

涂建川:新时代的厨师,我觉得形象这一块不应该是比较肥胖这种,肯定是注重自我饮食的,因为厨师自己的饮食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营养计划,才会给顾客一个更加均衡的膳食营养。

如果你觉得厨师的技术就是切个菜、颠个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涂建川的手里还握有两把刀:一把菜刀、一把刻刀。

一套祖传的“涂家刀法”,更是使得出神入化。 

涂建川:我其实就是从小喜欢,纯粹的喜欢,书法、绘画。 初中快毕业的时候,我是有和家人商量这条路,我说我去学工艺美术这一块。我的父亲他也是一名工匠,他就说还是找一个比较好的专业。

记者廖洋益:他自己是一名工匠,但他并不认可你去接着干工匠的活?

涂建川:他们不希望我当时到职业学校来,就想继续上高中,考大学。那时候我和父亲真的有非常大的争论,他就必须要让我上大学。

记者廖洋益:社会上大多数人会觉得成绩不好的才去读职业院校。成绩好一点的都会去读普高、进大学。

涂建川:他们就觉得(职高)是只学专业这一块的,出来就是一个厨子,俗话说的炒菜。其实我自己原来也不知道学烹饪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

记者:你觉得一个好的厨师除了烹饪技能,还需要哪些学科的知识来支撑他?

涂建川:第一个还是美学吧。做菜首先色香味形,色彩的搭配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我们的一些营养知识。要做一名好厨师,做到厨师长、做主厨,成本核算,整个厨房的餐饮管理。

记者:经济学这块还得跟上。

涂建川:对,挺重要的。所以学生的文化课包括数学课,我自己以前也是(数学偏科),所以自己也是慢慢不断在学习。

记者 :所以你也想打破这种成见,大家觉得职业教育只是学一门技术、学一门手艺。

涂建川:千万不能这样认为。

曾经,他把自己用萝卜雕刻的一朵玫瑰花插在路边树枝上,然后躲在一旁暗中观察。结果以假乱真,这让涂建川找到了作为厨师的职业自豪感。之后,他获奖频频:

2012年,涂建川代表重庆首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银奖,这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拼含金量最高的奖项。

毕业留校任教后,他指导的学生又拿下了这个比赛的金奖。

记者:那整个社会对于匠人的支持,您觉得还需要哪些方面更加完善呢?

涂建川:我觉得给更多的一些平台吧。特别像我们厨师这块,虽然每年也有很多像美食节、各种比赛,但真正升华到像学院派和江湖派一起来做(很少)。烹饪在哪天也有这些学术性的东西的话可能对我们的烹饪发展会更好。把更多的烹饪文化挖掘出来。不要觉得做厨师就只是做技术的,把烹饪文化、科学的营养搭配,把它全部的合理的做出来,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廖洋益 徐毅 李旭

原标题:重庆专访 | 重庆市旅游学校教师 涂建川:不会写书法的雕刻家不是好厨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