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3) | 除了黔江鸡杂,黔江还有嘎嘣脆的脆红李
06-01 07:00: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提起黔江的美食,除了热气腾腾的黔江鸡杂、青菜牛肉等家喻户晓的菜肴外,还有香甜爽口的脆红李。不管是饭前开胃,还是饭后解腻,这脆红李都相当的不错哟。

1.webp.jpg

黔江地处重庆市东南部、武陵山区腹地,是渝、鄂、湘、黔四省的接合部,素有“渝鄂咽喉”之称,是渝东南中心城市,也是武陵山片区六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2.webp.jpg

脆红李别名脱骨李,为耐寒、耐旱、耐温植物,要求充足均匀的水分。黔江区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性气候,境内气候具有随海拔高度变化的立体规律,是典型的山地气候,年均气温15.4℃,极端最高气温38.6℃,极端最低气温5.8℃,年平均降雨量1200.1-1389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166.6小时,非常适合种植脆红李。

同时,黔江的黄壤、黄棕壤、石灰岩土壤酸碱度、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含量适中,又能充分满足脆红李生长所需肥力及微量元素。

黔江脆红李果实呈正圆形或近圆球形,果粒较小,平均单果重15-25克,最大单果重40克。果皮为紫红色,果肉黄色或偶带片状红色。果粉厚,呈灰白色,核小肉实且脆,味甜。

3.webp.jpg

黔江脆红李营养丰富、口感舒适,富含钙、磷、铁、胡萝卜素和多维生素及谷酰胺、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有促进消化、清肝利水、降压、导泻、镇咳、美容养颜等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已销往北京、湖南、四川、湖北、广东、重庆主城等地以及俄罗斯、越南等国家。2017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脆红李之乡”称号。2018年,黔江脆红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4.webp.jpg

每年的8月初,黔江脆红李开始成熟,此时绵延起伏的山峦间,满山遍野的李子树会为大山穿上夺目的新装,成排的果树被一串串红得发紫的果实压弯了腰。圆圆的果实一颗挨着一颗,挂满枝头,饱满诱人,果香四溢。闻讯而来的水果商贩们云集,果园里随处可见的是村民们忙着采摘的身影,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5.gif

脆红李储存时间较长,常温可储20天,冷藏可储50天。

来源: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黔江今媒体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