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危化品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山火!莫慌,这是演习!
05-30 21:00:03 来源:上游新闻

“轰隆隆!”

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响,正在燃烧的危化品罐车发生爆炸,引燃了旁边的森林引发山火,顷刻间火光冲天……这样“惊险”的一幕,其实是一场演练中的环节。

5月29日上午,重庆市安委会、市减灾委举行重庆市2021年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暨应急管理系统百日行动誓师大会。此次演练是一次多灾种全要素的大型实战演练,涉及抗旱、森林灭火、防汛、山洪、危化救援等多个科目,是对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

森林大火突起

“空中部队”显神威

GetAttachment (6).jpg

在潼南主会场,一场危化救援和森林灭火救援的演练在此上演:一辆核载30吨,实载18吨甲醇的罐车在高速公路匝道上行驶过程中,因右侧山体岩石崩塌掉落,导致罐车罐体受损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

就在救援人员进行处置的过程中,罐体安全阀和排空阀发出刺耳的啸叫声。所有救援人员立即后撤,随后罐体发生爆炸,并引燃了高速公路右侧的树林。

更多的应急救援队伍前往现场,其中还有“空中部队”前来支援——3架灭火无人机分别利用灭火剂对悬崖火点、烟点开展垂直喷灭作业;卡-32直升机采用吊桶灭火的方式,将5吨水从空中抛洒,形成长100米、宽10米的水带,对火场内的高强度火线、火头进行压制。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现场火线得到全面控制,所有明火全部扑灭。

各类灾害来袭

多场景救援亮点多

除了主会场,各个分会场的演练同样亮点多多。

在同处潼南的洪涝灾害板块分会场,模拟了涪江流域和长江流域发生超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部分群众被困家中,当地采用冲锋舟、直升机展开救援。

GetAttachment (5).jpg

同时,因洪水来袭,上游一危化罐体顺江而下,对桥梁、堤岸带来威胁,通过无人机、无人船对罐体进行检测后,立即组织水上救援力量顺利完成打捞。

在抗旱板块的巫山县分会场,以2006年巫山县旱灾为“原型”,模拟持续高温无雨,造成部分乡镇人畜饮水困难,重点乡镇的脆李、柑橘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

在村民自救、人工送水、梯级提灌之后,伴随着声声巨响,增雨弹腾空而起,刺破云霄,人工增雨成功,巫山县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在山洪灾害板块的万盛经开区分会场,模拟当地遭遇特大暴雨,导致凉风河山洪暴发,凉风村部分房屋农田被淹没。当地立即组建抢险救援组,通过监测、搜救、清挖,将3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2600余人誓师

展示决心和信心

此次演练通过设置多个区县先后连续发生、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相互交织的场景,洪灾、旱灾、危化品事故和森林灭火构成了完整的灾害链,充分展示了机构改革以来,重庆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成果。

GetAttachment (7).jpg

演练结束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计260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区县分会场通过视频联线举行了百日行动誓师活动。

参誓人员精神抖擞、气势昂扬,展现出了重庆应急人优良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了打赢百日行动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坚持边应急边改革,建设了行政管理、组织指挥、救援力量、制度保障4大体系,成功应对了各类复杂的灾害险情,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