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共产党人傅烈: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05-29 16:42:20 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ー二”反革命政变之前,重庆就发生了反动军阀、国民党右派屠杀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革命群众的“三三一”惨案。当场死者数百,伤者逾千,许多革命烈士英勇牺牲。为了重建四川的党组织,中央选中了一个江西籍的年轻共产党人一一傅烈。

图片

傅烈

傅烈,江西省临川县人。中学毕业后考入九江南伟烈大学,因不满帝国主义分子在这所教会学校进行的教育,次年弃学到上海长泰机器厂当学徒。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入里昂大学半工半读。1924年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结业回国后到广州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秘书。

1926年随军北伐到南昌,任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

当知道中央派发给他入川任务时,年轻的傅烈毫不犹豫接受了,奔向了人地生疏、语言不通而且正处于白色恐怖中的四川。在血雨腥风中,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清理、恢复受到严重摧残的党组织,在重庆建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并担任了书记。他按照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亲手编写了《四川暴动行动大纲》。

不幸的是,1928年3月9日,中共巴县县委在重庆城内兴隆巷召开成立大会时,被上门收“公巡捐”的警察发现一屋男子聚集,怀疑是聚赌,当即包围搜查。因当场搜出党的文件,被认为“共案犯”。主持会议的傅烈等9人全部被捕。在刑讯逼供中,傅烈被灌煤油、铁丝吊拇指,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以粤语回答讯问,编造假名,坚不吐实。在狱中,他给妻子留下了一封信,写到:”我死了,你不要忘记我是怎样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4月3日,傅烈和其他几位同志一起,被押赴重庆朝天门码头下沙嘴刑场,壮烈牺牲。

文字、图片来源: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原标题:初心永恒系列之傅烈: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