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2) | 大足鹿茸蜜丸:经历5代传承上百年,曾为皇宫御品
05-29 16:45: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中药,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中药制剂是任何药物供临床使用之前都必须制成适合于医疗或预防应用的形式,称为剂型,例如片剂、注射剂、气雾剂、丸剂、散剂、膏剂等。

1.jpg

蜜丸,是由一种或多种药物粉末与经炼制过的蜂蜜混合而制成的球形内服固体制剂。性柔软,作用缓和,多用于慢性病和需要滋补的疾患。

2.jpg

鹿茸蜜丸,是以鹿茸为代表的滋补蜜丸方药,主要用于体虚失养、补精益髓、调整人体气血阴阳平衡、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适用于慢性疾病或久病体弱后需要调和气血的患者。它是大足区最具特色的传统中药滋补蜜丸。

3.jpg

过去,鹿茸蜜丸一直被奉为“皇宫御品”,属皇家商官贵族享用。而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鹿茸蜜丸,不再是什么难事。上至百岁的老人,下到两三岁的孩童,对症开方,依法炮制即可。

鹿茸蜜丸至今历经5代达110年,沿袭了我国古代早期中药蜜丸的制作工艺,严谨配方组方,并以传统制法结合现代工艺精制而成。

已年过八旬的刘臣华是鹿茸蜜丸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人。“鹿茸蜜丸制作工艺十分严谨。”刘臣华说特别是烘烤、炼蜜、和药、制丸等关键工序,决定着鹿茸蜜丸的质量,“根据鹿茸蜜丸配方,要选用优质药材,与蜂蜜精制而成,才能达到质润味纯、色泽佳、口感好的效果。”鹿茸蜜丸选料上一贯选用同类优质药材入药,并遵循古法加工炮制而成,确保药物疗效,且色、香、味俱全,口感极佳。其制作工艺流程包含选配优质中药材、切制、炮制、烘烤、干燥、粉碎、炼蜜、和药、制丸、包装等。

4.jpg

烘烤干燥温度以60-80度为宜,手摸无水汽感。而炼蜜则要严格掌握炼制温度和程度,若蜂蜜炼制过老,则会使蜜丸硬度增加,过嫩则会使蜜丸过软难成型。和药时,药粉和蜜量的比例也相当重要,用蜜量不足或太多,或和药蜜温不适,都可能影响蜜丸的质量……专业制药20多年,刘臣华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

5.jpg

鹿茸蜜丸由大足区中医院名老中医依据中医辨证施治组方,秉承“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的制药原则,针对患者的不同年龄、性别、体质、病情轻重程度,严谨科学配伍,选取上等的优质梅花鹿原支鹿茸,按照传统工艺,精心制作而成,使蜜丸达到质量柔润、疗效可靠,色泽亮丽、味纯、口感良好。

7.jpg

“我们制作的鹿茸蜜丸根据不同的年龄、体质、症状、疾病的轻重程度辩证,灵活配伍。” 刘臣华说,鹿茸药丸配伍的药物大都在东汉至清代的医学著作的延年益寿、补益方剂中出现,经过时代变迁至今沿用不衰。

来源:大足新闻微信公众号、掌上大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