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开石柱土家族炸洋芋的“网红密码”
05-28 18:30: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30岁的土家族人陈静站在“石好佳”薯片的加工流水线旁,操作动作娴熟自如。“这里生产的薯片味道和小时候妈妈做的一样好吃,还更加卫生健康,保质期也更长。”陈静戴着口罩却掩不住眼神的笑意。

陈静家住的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曾是饱受贫困所扰。土地贫瘠,粮食匮乏,当地人世代种植土豆、红苕、苞谷“三大坨”。

“土家族人最常吃的就是土豆,我们更习惯叫它‘洋芋’,那时洋芋就是填饱肚子的‘土疙瘩’。”陈静说,石柱盛产洋芋,但洋芋经济效益低,以往在市场上几毛钱一斤都没人买。

让陈静没想到的是,从小吃到大的“土疙瘩”竟成为带动乡亲致富的“金疙瘩”。由于洋芋味道寡淡,土家族人开发出不少烹饪花样。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把洋芋切片再往油锅里一滚,待其膨化,香酥可口,成为孩子们在物质匮乏年代最爱的美食。

2005年,陈静的父母注意到土家族人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炸洋芋和市面上广受欢迎的休闲零食薯片很相似,但石柱洋芋品质更好,撒了辣椒粉的炸洋芋也更符合国人口味。于是,夫妻俩决定自主研发能批量生产的炸洋芋片。

“经过十几年的技术改进,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建起了专业的食品生产厂。厂房从100平方米的平房发展成现在占地7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陈静说,随着产能的扩大,石柱炸洋芋的名气也越来越响。

大家给这款家乡口味的薯片取名为“石好佳”。

“石好佳”薯片,采用产于石柱县800多米高山地区的土特产鲜土豆为原料、“石柱红”辣椒和花椒为佐料制作而成,有麻辣和五香两种口味。薯片咬起来嘎嘣脆,吃起来停不下。来石柱的游客几乎都会买上几包作为特产带给家乡的朋友们尝尝鲜。而石柱当地人,对这款改良后的童年美食更是爱不释手。

这土家族人的薯片也在网络走红。“政府不仅提供了免税政策,还帮助我们宣传推广打开销路,组织了多场扶贫助农直播,我们借助电商平台和扶贫助农直播销售‘石好佳’薯片,现在的年销售额能达到1900多万元。”陈静说。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石柱县完成了71家企业510款扶贫产品认定,2020年全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超过1.2亿元。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促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目前,陈静所在的食品厂有12名员工,大部分是当地土家族村民,员工每天能有一百多元的收入。陈静自豪地说,“石好佳”将带动更多土家族同胞走上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 吴燕霞 姚雨璘

原标题:揭开土家族炸洋芋的“网红密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